当前位置:

男子义无反顾救溺水熟人 不幸自己遇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编辑:罗雨晴 2015-08-03 1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与熟人一起相约去游泳,看到熟人溺水,他义无反顾跳下河去救人,却不料被河水冲走。前日,芙蓉区东湖街道合平社区居民柳光明舍己救人溺水遇难。但是,他的家人却因赔偿问题要与被救者对簿公堂。昨日下午,在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先由徐月正垫资安排柳光明的后事。最后该赔多少钱,将走法律程序,以法院判决为准。

  三家相约去游泳

  今年50多岁的柳光明与大他五六岁的徐月正同住一个小组,两人一直玩得来。徐月正说,近10多年来,他们一直相约去游泳,但没有成行。前日,韩某约徐月正去游泳。当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徐月正将正在家里休息的柳光明叫起,3家共9人(其中有3个小孩),带了两个救生圈及两件救生衣,开着车到20多公里外黄兴镇早禾村段浏阳河里游泳。

  到了游泳地点后,柳光明的儿子柳浩看到这里水流比较急,透过河水可以看到水面下有一个个黑洞,就提醒大家别下水。可是他的劝告没起作用,徐月正的儿子下水想试一下水的深浅,结果落入水中,水性不好的他开始在水中挣扎。看到儿子遇险,徐月正赶紧跳下水去救儿子,结果变成两人都在水中挣扎。这时候,柳浩与徐月正的媳妇赶紧到附近去找工具,想将落入水中的两人救上来。

  勇救熟人不幸遇难

  看到徐家父子遇险,柳光明也跳入水中去救人,但很快被河水冲走。正在这时,徐月正的媳妇找了一根木棍过来,徐月正一手抓着木棍,一手拉着儿子,在众人帮助下爬上岸。看到在水中挣扎的柳光明,徐月正的媳妇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很快,黄兴镇民警赶到现场,在附近赶来的居民帮助下,从河中将柳光明救上岸并送到医院。可是,因为溺水太久,柳光明没有被抢救过来。

  柳浩说,父亲在跳入水中后,推了在水中挣扎的徐家父子一把,使他们离岸近了些才得以获救。对此,徐月正说,柳光明跳入水中肯定是想去救他们父子,但柳光明肯定没有推到他。徐月正的儿子则表示,由于当时呛了很多水,自己也不知道柳光明是否推了自己。

  协议不成将对簿公堂

  事情发生后,柳光明的家人向徐家提出赔偿16万元的要求。徐月正说,柳光明是为了救他们父子而遇难的,他家也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但16万元的赔偿要求过高。经过几次协商,双方没有就赔偿一事达成一致意见。

  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覃巨石律师认为,面对危险柳光明挺身而出,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宣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23条规定,见义勇为者因为见义勇为行为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可以要求受益人给予适当补偿。尽管徐月正父子最终并非由柳光明救上岸,但他们仍然是柳光明见义勇为行为的受益者。因此柳光明家人可以向徐月正家人提出补偿的请求。如果协商调解均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柳光明家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覃巨石提醒,近期天气炎热,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游泳的方式消暑。但游泳前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以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