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湖南大学生游学一年 旅程近十万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罗雨晴 2015-08-05 09: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侯群峰和尼泊尔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受访者 供图

  长沙晚报实习生 彭湘萍 李想想 记者 谭琳静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去年7月,《长沙晚报》独家报道湖南人文科技学院90后大学生侯群峰休学一年开启“一元钱”穷游世界梦想的故事。今年7月,侯群峰回到湖南。一年以来,他从娄底(学校所在地)出发,或徒步,或蹭车,总旅程近十万公里,期间因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改变旅途当救援志愿者。一路受人帮助,也一路“行侠仗义”帮助他人,90后的“侠客行”故事,且听他慢慢讲述。

  1 侠客梦

  穷游途中不断遇好心人相助

  出生于湖南郴州一个农民家庭、2011年考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英语系的侯群峰,有着90后的标准性格特质:张扬自我个性,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带着一些理想主义。“他很热血,很酷,很讲义气!”被侯群峰称为“最佳队友”的林小坚说。

  经过与父母一年多的软磨硬泡、经校方同意之后,2014年7月,侯群峰带着“一元钱”和勇敢的心,背起了行囊。“曾连续4天没吃饭,也曾因没空剪头发被误认为是女孩子,被路边的老色鬼盯上。”侯群峰回忆,当时从长沙到海南的路途中,他和另外9个小伙伴每人身上只带了200元,一路上靠在餐馆洗盘子赚钱,只吃白米饭不用菜,夜晚露宿街头,大家就这样维持了25天的行程。

  凭着这样的勇气和“苦行僧”的精神,侯群峰从湖南出发,走遍全国各地,总旅程近十万公里。

  在路上,侯群峰接受了不少好心人的相助。在昆明,他结识了一群摆摊人,给他提供三餐;在桂林,好心的客栈老板收留他过中秋;在成都,他遇到一位西南财经大学的老教授,老教授“跟我聊了一会要赞助我,我没要;他说‘那就请你吃顿饭吧’,我还是拒绝了;后来他说‘到我那里去洗个澡吧’,我跟着他去了,这才是急人之所急。”侯群峰说,对于他人的帮助,他抱着感激的态度、不卑不亢地努力回报,“这样我的旅途才更加完整。”

  “出去游历,关键不在于你带多少钱,重点是你的勇气能支撑你到哪里。”侯群峰说,一路上他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佛山,他和途中结识的伙伴帮助流浪汉大哥找渠道诉冤情;在厦门,发动大家为厦门大学深受疾病折磨的大琳子募捐;在南京,拉回欲跳江的老人……“志愿者”这个标志已牢牢烙印在侯群峰身上,当做善事成为旅途中的日常,他踏出的每一步更加坚定。

  2 侠客行

  旅途中两次加入地震志愿救援

  一路“行侠仗义”,侯群峰的旅途曾被两次改变——临时加入地震救援。

  2014年8月3日,侯群峰刚从西双版纳回到昆明,就得知了云南鲁甸地震的消息。“我立马改了方向进了灾区,一去就是半个多月。”侯群峰说,参与鲁甸地震救援时他被活埋过,救过人也被人救过,“有一次运送救灾物资上山,背了100多斤救灾大帐篷,爬到山顶喝了几天的粥。”“15天,瘦了15斤。”记录在日志中的寥寥数语,让人感受到当时情况的危急、环境的艰苦。

  2015年4月25日,游历到唐山的侯群峰,听闻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再次决定参与救援,“中国发生汶川地震时,我还在上初中,没办法赶去现场,觉得很遗憾,后来捐了3个月的早餐费算是弥补。这次,无论如何我不能退缩。”侯群峰称。

  “进山第三天了,昨晚睡在拖拉机拉的米上面……送了350袋米、1400包油、720包盐,出动4辆拖拉机、一辆越野车,昨晚在塌方路上走了两个多小时,9点到达震中的Mandre。今晚继续前进,赶运一批物资前往震中,先到巴尔巴克宿营……发完物资回去,全身都是跳蚤!”这是侯群峰在尼泊尔救援期间的日志。这次跨国救援为期两个月。

  据侯群峰当时的日志显示,前一个月他搬运、押送、派发救援物资,消毒防疫;后一个月开始筹资援建学校,共援建了5所钢架结构学校,并在两所学校来回上课。侯群峰告诉记者,他搬去学校和孩子们一起住帐篷,帮助学校老师一起照顾150多个孤儿。“每天给孩子们上3到4个小时的课,教孩子们中文、英文、吹气球、做丝网花等。”

  “我本身就是把公益和教育当成我人生的事业来考量。”旅途中所做的一切,侯群峰都将其认为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公益的理念早已化成他心中的一腔热血,留在他为公益流下的每一滴汗与泪里。

  3 侠客志

  以特蕾莎修女为榜样的90后

  事实上,侯群峰的旅途并不是“说走就走”,他的“侠客梦”从8岁时就开始了。那时,这个小小的农家孩子立志要成为慈善家:11岁,他背着冰棒箱上街卖冰棒,自筹资金帮助家乡的孤寡老人,挣钱为父母买生日礼物;20岁上了大学,为娄底贫困学生免费补习……这一年的休学游学,将他的“侠客梦”带到了更为广阔的“江湖”之中。

  “公益不在乎有无,只在乎心,力所能及,特蕾莎修女是我最好的榜样。”侯群峰说,“帮助别人是一件让我感到很快乐的事情。”大学时,侯群峰和伙伴们创办了“纯公益”组织,去聋哑学校支教,靠捡废品赞助20多个孩子,“我一个大老爷们,还专门向女孩子学习做剪纸折纸、丝网花来换钱做公益!”他笑着说。

  7月5日,回到娄底的侯群峰打算先休养一段时间,然后出去做事挣钱继续完成学业,“要么读书,要么走路,身体与灵魂必须一个在路上。”对于未来,他希望能继续环球游学,继续行侠仗义。

  对话侯群峰

  记者:听说你原本打算在尼泊尔进行4个月的救援,为什么现在提前回国?

  侯群峰:在尼泊尔期间先后在4个公益组织工作,在3所学校同时上课支教。后因身体不适,就诊发现肾结石、肺炎等症状,加上学校的休学期限已到,不得不暂时终止环球游学的计划。

  记者:大学生休学去穷游是否有可复制性?

  侯群峰 :我不后悔这一年的休学穷游。这一年的所有经历让我变得更豁达、更宽容、更坚强。这些会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丰厚财富。但休学穷游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我这一年的游学是建立在此前三年穷游全国25个省份50个市并徒步西藏的基础上,做好了充分的身心准备,也和父母、学校商量了很长时间。

  记者:近期有什么新的计划?

  侯群峰:赚钱买去美国的机票,与最佳队友一起徒步行走美国66号公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