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运动,我快乐!” 湖南全民健身进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编辑:罗雨晴 2015-08-08 08: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今年8月8日是全国第7个全民健身日,我省14个市州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大众体育项目。

  自2009年我国设立全民健身日以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健身理念已成为社会主流意识,社会各界踊跃投入参与,我省全民健身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从年初到年尾,赛事办不停”

  最近一个星期,湘钢职工肖先生每天都会抽2个小时外出骑行,尽管很热,依然乐此不疲。“我要参加8月8日的‘保护湘江母亲河’绿色卫士长株潭大型公益骑行活动,先热热身。”肖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参加了全民健身日的彩虹跑,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更不能缺席。

  近些年,我省14个市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开展贯穿全年、形式多样,已形成群众性、多样化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曾跃军表示:“诸多赛事有的是政府机构主办,有的是社会力量操盘,从年初到年尾,马不停蹄办个不停。”2014年我省举办由群体经费支持的全民健身活动307次,参与群众达223万人。加上社会力量举办的健身活动,全省平均每天都有全民健身活动上演。

  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多,关注度高,精明的商家随之而来。长沙市望城区体育中心主任伍亮介绍,“早几年望城区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拉点赞助十分困难,如今不管是最受欢迎的篮球比赛,还是小众的象棋赛事,都不缺冠名商。”

  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火热的背后,是全省体育场馆等硬件条件的改善。2014年,全省共投入1.2亿元建设3个“雪炭工程”,实施85个乡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项目,5000个行政村纳入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随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日渐普及,人民群众健身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不做运动,觉得自己落伍了”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获得巨大发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精神追求。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人文博士周波表示:“体育健身能带来高阶的精神享受,已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意识之一。”

  家住长沙市雷锋大道边的郑貌是个体育狂人,平日在健身房健身,周末会约三五好友到橘子洲跑步,休假时则参加登山、徒步,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健硕的肌肉,丰富的经历,让他成为朋友圈里的大红人。

  “要说现在最大的潮流,绝对是运动。不做运动,觉得自己落伍了。”郑貌说,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以往大家喜欢晒吃喝玩乐,如今不晒个跑步、晒个运动的就落伍了。

  7月10日,首届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报名开闸,首日报名人数就突破1万人,最终来自全国各地的2.5万名跑友竞争1.5万个比赛名额。8月2日的跑友恳谈会上,很多没有报上名的长沙跑友向组委会提出,希望以志愿者或者领跑员的身份参加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为何越来越多,因为老百姓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需求越来越高。”省体育局副局长孙平波表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推力。

  “加大投入,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对家住长沙市咸嘉新村小区的小学四年级学生萌萌来说,暑假里最好玩的是游泳,因为长沙市42家游泳馆暑期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但我省湘西、永州等市州的中小学生无法享受到这种福利。我省全民健身开展红火,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总体投入不足、运动场馆不足等问题。

  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市全民健身软硬件都遥遥领先其他市州。截至2014年,长沙市全民健身工程达1984个,拥有各类体育场地9587个,实现全市1800多个社区、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正在构建“15分钟健身圈”。自2009年以来,长沙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率先在全国启动游泳场馆暑期免费向中小学开放的活动,目前政府购买服务扩大到羽毛球、篮球、足球等项目。7年来,长沙市共有300多万人次的学生受益。但全省只有长沙、株洲、湘潭、怀化等市州实施政府购买服务。

  此外,我省着力解决广大农村体育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积极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每个项目均配置2万元的场地建设费、1万元的器材、1副室外篮球架和2副室外乒乓球桌。目前,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覆盖全省41.8%的农村,但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益阳市桃江县田家冲村村民田桂告诉记者:“我们村去年修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但邻村还没有,他们村的人经常到我们村打球。”据了解,我省将加大投入,确保2020年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万多行政村全覆盖。

  孙平波表示,“未来5年,我省将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体育场地设施,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