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旅游局试行两天半短假 因小长假在加班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编辑:王娉娉 2015-08-13 08: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宁乡率先试行夏季2.5天休假 成全国“首尝螃蟹”者

  红网长沙8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本周五,宁乡县旅游局将第一次试行两天半短假。正在复旦大学参加培训学习的宁乡县旅游局局长张超明表示,他是没有机会享受到第一个两天半短假了。

  12日,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对此,张超明对潇湘晨报记者表示,旅游部门其实在各种长假期间,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很多时候都在加班。宁乡县旅游局对干部职工有严格的加班考核机制,会对这些加班时间进行统计,每周40小时的工作时间是可以保障的。

  为什么成为先行先试的单位?

  审批任务少,工作更多是走出去服务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提出,为促进旅游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可优化调整夏季作息,让职工将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度假。

  宁乡县旅游局第一个试行夏季休周末两天半短假,而这一事情也在网络上形成了热点。为何宁乡县旅游局会成为这个县先行先试的单位?

  在张超明看来,宁乡县旅游局的三大职能是旅游规划、旅游宣传推介、旅游景点监管。而旅游规划这一工作主要由上级政府统筹规划,作为宁乡县旅游局来说,旅游规划这一职能工作不太多。旅游宣传推介、旅游景点监管的职能更为繁重,而这两项工作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的,而是要走出去。

  “我们不像发改委、国土局、交通局,他们有审批权,随时会有企业和老百姓要找他们。来宁乡县旅游局的办公室办事的服务对象,相对其他部门来说,要少得多”,张超明说,“因此具备周五下午休假的一定条件。”

  “两天半短假”的一个初衷是,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他认为,“两天半短假”这种做法,也需要有单位来先行先试。宁乡县旅游局希望通过自己的试点,来带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单位来试行。这样将能促推旅游事业的发展。

  “‘两天半短假’不是一个强制性的规定,是由各单位自主选择的。我们只是先这样做了”,他说。

  放假的时间如何补回来?

  五一、十一都在加班进行旅游监管

  国家旅游局12日表示,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显然,按照宁乡县旅游局的做法,有网友质疑这家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时间达不到40小时。那么宁乡县旅游局又是如何面对这一质疑的?

  张超明以宁乡县旅游局质监所为例,称每年的“五一”、“十一”以及平时的周末等假期,都是旅游监管工作繁忙的时候。事实上,旅游局质监所的职工在这样的假期里,都下到了景点进行监督检查。这些都属于加班,可以计入到工作时间的。

  “旅游局的各部门都有加班时间。比如旅游推介,工作任务长,好多时候工作时间拉得很长”,他说,“宁乡县旅游局有加班考核机制,有专人核算干部职工的工作时间。每周工作40小时,是可以保障的。”

  在试行这一做法之前,宁乡县旅游局表示,已经就怎么来安排值班、怎么来保证工作时间以及应急,作了相应的安排。

  张超明回应营销策划:

  这不是炒作旅游,是无心插柳

  此前,宁乡县关山村一农民在《朝鲜日报》刊登整版广告,推介宁乡旅游。这一举动被外界认为是宁乡县旅游系统的一个旅游营销策划。此次,宁乡县试行“两天半短假”,也有网友认为是炒作,甚至认为“张超明在出风头”。

  张超明是一名80后,曾是医学专业的学生,先后在医疗工作岗位和乡镇基层工作过,在2012年被调整到宁乡县旅游局局长的岗位上。他先是论及了他对旅游行业的看法。

  在他看来,旅游部门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旅游产品的大营销,要让自己所服务的旅游产品在全国有重大的影响,需要大胆创新,善于利用各种方式进行营销。对于宁乡而言,就是要通过大策划、大营销,让宁乡旅游与南岳、张家界、韶山等旅游资源,取得同样重要的位置。

  不过,他认为宁乡县试行“两天半短假”,不是在炒作,而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情,“没想到人们在关注放假的同时,也极为关注宁乡旅游”。

  宁乡县试行“两天半短假”在网上成为热点后,张超明12日这天也在网络上与网友进行了互动。有网友提出“多休半天假,万一其他部门反对怎么办?”他用的是轻松、调侃的语言回应,“我看反对是不可能的!我倒是怕他们攀比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