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安全生产不可有任何懈怠半点疏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李艳华 2015-08-14 07: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3日讯(记者 唐婷)“只要还有事故、还有死亡,就是问题和差距,我们不可有任何懈怠、半点疏忽。”省委书记与县(市、区)委书记们面对面谈心,话题只有一个,就是“安全生产”。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对围坐在他身旁的47个产煤县(市、区)委书记提出要求,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强化问题导向,依法治安、铁腕治安,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安全生产稳定可靠的基础之上。

  省领导韩永文、戴道晋参加谈心对话。

  同样的形式、主题,之前已经有过一次。去年9月24日,徐守盛曾与1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集体谈话。一年后,从产煤县(市、区)委书记们的发言中可以发现“突破”:去年,全省煤矿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4%;杜绝了重大及以上事故。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0%、35.3%。

  在听取省煤炭管理局、郴州市、娄底市和邵阳县、攸县、耒阳市、宜章县、新化县、湘潭县等主要负责同志发言后,徐守盛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一定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生命高于一切、安全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如果安全事故夺去的是自家人的生命,那将是什么样的痛?”徐守盛希望产煤县(市、区)委书记们都能换位思考一下,真正做到安不忘危、治不忘乱。他强调,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发展“红线”,必须常敲警钟、常抓不懈,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和“带血”的财政收入。“产煤县尤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把煤矿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推动实现煤矿‘零死亡’作为最硬政绩。”徐守盛要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做到监督检查不放松、安全标准不降低,督促企业实现“五落实五到位”。

  “安全生产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必须依法治安、铁腕治安。”徐守盛指出,要准确把握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全面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强化问题导向,突出严管严控,扎实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大小煤矿整顿关闭力度,该停则停、该关则关,一企一策督促企业算好经济账、安全账,早下决心,主动关闭,谋求转型,避免被动淘汰。进一步推进保留煤矿升级改造和整改达标,把握机械化生产、正规化开采这个改造重点,严格把好规模、技术、安全条件、质量标准等门槛,从根本上堵塞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矿、从严治矿,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当前着重打击证照不全或失效继续组织生产,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超深越界开采等行为;加强监管和执法,对非法违法行为果断采取最严厉的执法措施,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权钱交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彻查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进一步推动“双七条”等铁规落实落地,对贯彻落实不到位的、存在重大隐患的,立即停产停工进行整顿。进一步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持关口前移,重点搞好煤矿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对事故隐患“零容忍”,真查、真停、真盯、真改、真验。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重如山,必须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徐守盛要求各级党委负责同志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工程、生命工程、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努力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落细落小落实。带头抓部署推动,切实履行辖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责任落实,党委(组)书记要带头担责扛责,不能当“甩手掌柜”,积极探索完善本地安全生产明责、考责、问责、追责机制;带头抓工作保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推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坚决纠正安全监管不敢担当、不敢碰硬、执法不严、徇私舞弊等问题;带头抓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配好关系安全生产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队伍,强化安全生产业绩考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