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林业综合调研情况通报会召开 “答卷”令人欣慰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申福春 周建梅 编辑:李艳华 2015-08-13 21: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湖南省林业厅召开全省林业综合调研情况通报会。

(8月13日,湖南省林业厅召开全省林业综合调研情况通报会。)

  相关链接:湖南省林业厅践行“三严三实” “独立”调研听民声  
    
  红网长沙8月13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申福春 周建梅)“少华处长,汝城县的采伐指标还需要到县城办理,且申领时间长,对于这个调研结果,你怎么看?基层提出的采伐指标结余结转下年的要求,怎么处理?”
  
  “新毛处长,祁东县的测土配方信息服务平台使用率只有69%,作为主管工程造林的处长,下一步你有什么打算?”
  
  今天,在湖南省林业厅召开的全省林业综合调研情况通报会上,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频频发问。
  
  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客观检验林业政策和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真实了解林区群众的意见和诉求,7月13日至7月30日,湖南省林业厅组织开展了”独立“综合调研:不与当地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打招呼,不要当地领导和工作人员陪同,不事先设定调研路线和对象。
  
  “答卷”令人欣慰
  
  全省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推广使用情况是本次林业综合调研的重点内容之一。自2009年以来,湖南省林业厅树立傻瓜科技的理念,自筹资金3亿多元,组织5000多名技术人员,对全省土壤普查数据进行征集、研究和整合。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林木测土配方信息平台,告诉老百姓如何适地适树、科学种树。
  
  近年,湖南林业率先在全国实施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实施了采伐指标下达和分配必须省市县乡村五级公示,分配指标必须100%下达不得截留,且指标必须分配到有可伐林木资源所有权的经营者手中等举措。
  
  此外,湖南林业实行简政便民,简化采伐审批环节,推行“一站式”服务。
  
  ……
  
  那么,这些惠民举措落实得如何呢?
  
  调研结果显示,湖南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林农知晓率达88.98%,使用率为63.62%;林权证的发放比例达96.06%;93%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木材采伐指标不需要到县城办理;在有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保护任务的地区,退耕还林补助和生态公益林补助发放率均达100%。
  
  
  2014年,湖南省政府把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省落实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7491.31万亩,发放补偿资金11.73亿元,完成了公益林管护面积到位率和补偿资金发放到位率两个100%的目标任务,350多万户林农因此获益。
  
  “拷问”严肃认真
  
  通报会透露,此次调研,调研组共收集“提高测土配方准确率”、“降低林权抵押贷款门槛”等9条意见和建议。
  
  邓三龙指出,对调研发现的“点”上的问题,要进一步落实情况,查明原因,督促整改到位,并通报全省。同时,要举一反三,研究全省“面”上整改的具体方案和措施。
  
  对集中反映的“采伐指标还需到县城办理且申领时间长”、“测土配方使用率不高”与“结余的木材采伐指标是否允许结转下年使用”3个问题,邓三龙当场一一明确责任处室,抓好落实。
  
  “调研数据反映了简化审批程序、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大差距。”资源林政处处长蒲少华当即表态,今后,资源林政处一定加大查处力度,督促落实不到位的县局立即整改到位。
  
  造林处处长龙新毛紧也表态,下一步,造林处将采取“三不”措施,强力推进测土配方信息平台在国家项目造林中的应用。也就是说,今后的国家造林项目,如果不运用林地测土配方信息平台的,一不给予规划设计,二不给予检查验收,三不给予资金补助。
  
  “我们将以本次综合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转作风、接地气、察实情,把轻车简从、明察暗访作为调查研究的一种常态性制度来安排。让‘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为绿色湖南建设持续、长久发力。”邓三龙说。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申福春 周建梅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8/13/11098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