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男子高位截瘫 一根手指敲10万字小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王娉娉 2015-08-17 09: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时的一场车祸,他高位截瘫。说话困难、无法挪步。23年,他几乎没有离开过他的卧房。他叫刘露,40岁,长沙县人。

  他,只能用一根手指敲击键盘。就这样,自学了电脑、网上做公益、网上进行创作。他用仅有的一根可以动的手指,一个字一个字地敲打出来10万字的小说,取名《爱的渡船头》。

  在自己爱的渡船里,有他这个世上唯一的亲人——母亲,还有一条叫“刘细狗”的大黄狗。在小说里,他用一张自己和“小细狗”的合影作为结尾。“如果哪天母亲不在了,还有‘小细狗’能陪着我。”

  与人沟通,他全靠一根手指

  不大的房间,一张木床、几张凳子。桌上的旧电脑和几本书,是他最珍爱的东西。

  身体不时抽搐,不听使唤的双脚,像机器一样抖动得厉害。为了防止鞋子脱落,每一双鞋都特意缝上了一根长长的鞋带,足够绑到脚踝上。

  “我的老妈妈,在我的每只鞋上,都缝上了这样长的鞋带。每天,她蹲下来,伸出双手,拿起鞋带,绕过脚踝,系个蝴蝶结,母亲像做仪式般一样虔诚。”刘露在小说里写道。

  因说话困难,在接受采访时,几乎都是一旁的母亲在说话。偶尔,刘露会掏出手机,用右手食指敲打出一行字,来回应记者。

  因高位截瘫,刘露说话困难、口齿不清。自始至终,他全身不停颤抖,双腿也无从挪步。唯一能“听使唤”的,就是右手食指。

  起初,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企图自杀。直到后来,陆续有爱心团队来帮助刘露。

  “留一条缝隙,让阳光照进来。”刘露重拾起生活的勇气。

  一根手指,敲出10万字小说

  刘露20多年几乎不出门,直到某一天,亲戚送来一台电脑。

  因老家地处偏僻,网线没法迁到。2011年初,刘露给时任县长写了一封信。第二天,就有专人联系到了刘露,几天的时间,网络就顺利开通了。

  起初,刘露在淘宝开了一家名为“渡船头公益感恩义卖店”的网店,主要卖些电子产品。白天进行康复训练,晚上经营网店。另在网友的介绍下,他替网站做兼职校对,赚取生活费。

  闲暇时,刘露就用仅能活动的指头,一个字一个字地在键盘上敲打。关于自己的遭遇,关于母亲、小细狗的故事。直到今年春节后,刘露完成了近10万字的创作,取名《爱的渡船头》。

  “苦难,才是人生的真相。”刘露用这一句作为小说的开头。

  在小说的开头,刘露一直在自我探讨,自己的残躯,到底是幸还是不幸。直到小说的第三章,刘露坚信“挺住,就意味着一切”,从此“爱上了不完美的自己”。

  他说,如果有人能从书里获得力量,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遭遇

  青年遭遇车祸,他瘫痪23年

  刘露的家在长沙县安沙镇和平村,他的家是50年前搭建的几间土砖房,破旧得厉害。

  1992年,刘露遭遇车祸,在湘雅医院抢救、昏迷几十天后才睁开眼睛,落下高位截瘫。

  “植物人一样地过了近半年后,所有医生都认定他必死无疑,劝我们放弃治疗接他回家。”刘露63岁的老母亲刘香义回忆。

  在父母的细心护理下,半年多后,刘露慢慢恢复了意识。尽管家里已债台高筑,父母仍带他四处求医,后来家里再遭变故,刘露的治疗也断断续续,终究难以治愈。

  在照顾刘露的日子里,刘香义两次中风,落下左手、左脚残疾。“没钱去县医院,借钱在镇医院治了下。”刘香义红着眼眶说。没钱,家里人的病都一直拖着。

  2010年到2012年,刘露的父亲和爷爷相继离世。这个不大的土砖房里,就此剩下母子两人。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杨迪 盛家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