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山村夫妻12年照顾“瓷娃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罗雨晴 2015-08-17 09:3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残疾人!”8月15日,在隆回县金石桥镇龙口村,今年60岁的“瓷娃娃”郑培莲躺在床上,向记者细数邻居郑喜文夫妇12年来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点点滴滴。

  1958年,3岁的郑培莲被确诊为患先天性软骨病(俗称“瓷娃娃”),一辈子生活无法自理。她的父母付出了一生艰辛,换来她残缺的生命得以奇迹般延续。但到2003年,郑培莲的父亲、弟弟、母亲陆续离世,郑培莲一下子懵了:以后自己可怎么办啊?

  就在郑培莲感到绝望之际,当时44岁的邻居郑喜文和他41岁的妻子罗健容决定,照顾郑培莲下半辈子的生活!这一消息传出,成了小山村爆炸性新闻,招来一些人的闲言碎语:这对夫妇一定脑子有问题!

  面对各种议论,郑喜文夫妇义无反顾。郑喜文说:“谁叫我们是她的邻居呢!”

  郑喜文夫妇都是普通农民,种地为生,生活本来过得不太好。开始照顾郑培莲后,他们肩头的担子更重了,更加没日没夜苦拼苦累。有一次,郑培莲生病住院,非要罗健容陪。在医院里,只要有一会看不到罗健容,她便心神不安。郑培莲住了3天3夜院,罗健容也在医院陪了3天3夜。

  自己的孩子已成家立业,但郑喜文夫妇始终放松不下来,因为在他们眼里,还有郑培莲这个“大孩子”需要他们照顾。一次,罗健容去隆回看病,住在亲戚家,本想等病情复查完再回家,谁知第三天,她儿媳就打来了电话:“妈,快回来吧,你走后培莲婶婶就不吃饭。3天了,我怕出事。”自那以后,罗健容再也没在外住过,出门办事无论多晚都会赶回家。

  12年来,每天为体重50多公斤的郑培莲穿衣、洗漱、喂饭、接大小便……事无巨细,不知花掉郑喜文夫妇多少心血。但不管多苦多累,他们从没抱怨过。苦了、累了,他们会自嘲似地说:“就当我们上辈子欠她的吧!”说完,又投入为“瓷娃娃”日复一日的操劳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罗雨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