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个国家级脐带血检测实验室落户长沙经开区

来源:红网 作者:黄训 编辑:周芬 2015-08-26 14: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4日,2015全国动物疫病监控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业界权威一同按下水晶球,标志着“脐带血检测联合实验室”落户长沙经开区湖南中岸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并正式启动检测服务。

  红网长沙县站8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黄训)8月24日,由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由园区企业湖南新南方养殖服务有限公司和湖南中岸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承办,2015全国动物疫病监控高峰论坛——暨脐带血检测联合实验室启动大会在星城长沙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畜牧业、互联网、生命科学三大行业的中国工程院张改平、印遇龙院士,与来自60余家农业院校100余位科研检测机构专家教授一道,在长沙经开区启动了又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并通过院士演讲等多种方式打造了一场跨领域的行业盛会。
  
  实验室检测,被业界认为在猪场疫病的防控方面意义重大。因此,本次论坛以创新·分享·协作·互联为主题,聚焦生猪疫病监控,对猪场饲养管理、疾病防控、流行病学研究、实验室检测技术进行全方位探讨,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疫病防控的全新技术,旨在将“脐带血检测”这一全新的检测技术真正推广应用到生产实践中,为广大养殖户带来福音。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在报告中提出,目前我国动物疫病防控面临三大困惑,首先我国的动物疫苗非常多,有些疫苗甚至有几十家企业在生产,养殖户不知道用谁的。其次,疫苗免疫的效果不知道。什么时候进行第二次免疫也不知道。而研究试纸快速检测技术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快速检测试纸应具备“特异、敏感、快速、简便”的特征,张改平介绍说,抗原检测试纸可应用在诊断、疫病监控、疫苗评价以及抗体监测,抗体检测试纸则应用于非免疫疫病的监控、疫苗抗原含量评价、母源抗体测定、免疫抗体检测以及为免疫程序制定提供参考。对快速检测试纸来说,标记是关键技术,目前应用最成熟、简单,用的最多的标记技术是胶体金。未来快速检测试纸的设计方向是多靶标和数字化,向即可肉眼判定结果、又能机器阅读的数字化综合分析评估发展。
  
  峰会上,来自科研院所和疾病防控机构以及新媒体领域的大咖纷纷发表主题演讲。虫洞传媒CEO马勇从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思维出发,从概念和意义上区分了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营销,让在场嘉宾对“互联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湖南新南方养殖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中岸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正军则从脐带血的技术原理、功能、应用,介绍了脐带血中检测毒素的最新研究进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