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塘里捞出明朝田界碑 专家鉴定为明朝吉王庄田所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康晓乔 2015-08-27 09: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芙蓉区东湖街道43岁的居民黄太天向记者介绍刚发掘出的历史石碑,而专家研究后确认为明朝吉王庄田的田界碑。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两块沉在水塘内的石条,出水后拂去水藻绿苔,却发现上面镌刻着历史记忆。昨日在芙蓉区东湖街道,两块历史石碑的发掘吸引居民都来瞧新鲜,而专家研究后表示,从石碑上镌刻的字迹和内容来看,应该是明朝吉王庄田的田界碑。

  重见天日 石碑上注明“前世今生”

  灰色的石条乍一看貌不惊人,但辨清镌刻的一个个字迹,却惊讶地发现它可是来头不小。记者昨日在东湖街道见到了这两块历史石碑,长度都在3米左右,一块石碑镌刻着“钦赐吉王田土名古城基东至李公界”字样,另一块石碑则刻着“钦赐吉府庄田土名古城基北扬子坝界”。

  两块石碑的发掘经过,让当地居民津津乐道。几年前,居民黄太天发现位于东湖村九组的一处池塘内有两块刻字石条,而听当地居民讲,60多年前村里有一座庄家祠堂,石条就是被祠堂建设所用。后来拆除祠堂,村民们发现石条上还有字迹,便暂弃在池塘内。前段时间,黄太天趁着池塘水浅,便和几位村民一起将石条捞了上来。由于沉水太久,石面上的字迹辨识不清,黄太天便用墨水将字填了一遍,结果发现它的年岁可溯源到四五百年前。

  专家鉴定 为明朝吉王庄田的界碑

  “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两块明朝吉王庄田的东向和北向界碑,东向是与一李姓人家交界,北向则是与扬子坝交界。”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介绍,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明英宗第七子朱见浚封为吉王,就藩长沙,此后长沙吉王传袭了七代共166年,而王府庄田的产出和田租,则是府邸经费的主要来源。“吉王的庄田当时在长沙有很多处,如今芙蓉区定王台街道辖内的古稻田,就是因当年是王府庄田而得名。”陈先枢表示,东湖街道发掘两块田界碑,说明当时这里也有吉王的庄田。

  那么,石碑上为何出现“古城”字样?“现在的东湖街道一带,古称‘姚圫’,是五代时期马楚政权常丰县城所在地,也是当时的粮仓。到宋朝初期,便称之为常丰古城。”陈先枢认为,田界碑上如此记明,是为了说明吉王庄田就位于曾经的古城周边,可以说当时的立碑者充分尊重了历史。

  目前,村民们已将石碑赠与东湖街道办事处。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介绍,东湖街道正计划打造一处以重现马楚文化为内涵的文化旅游区,这两块石碑今后将为旅游区添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