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铁轨上的免费“公交车”

来源:红网 作者:何一航 李静 唐昱 编辑:周洁 2015-08-27 09: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铁轨上的免费“公交车”

  红网郴州站8月27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何一航 通讯员 李静 唐昱)在繁华的都市,颇具文艺气息的绿皮火车已难得一见。而在郴州,有一列名叫“8629次”的绿皮火车穿梭于郴州至白石渡铁路段。它每天来回一趟,全程免费。12∶30从郴州发出,沿途停靠郴州南站(原称槐树下站)、坳上、太平里3站,大约运行1个半小时后到达白石渡站。
  
  8月25日,记者来到郴州火车站。在进站口,和检票员说了句“搭交通车”,记者便被放行。进站后,上2楼左拐进候车室,等候8629次列车。
  
  “旅客朋友们请注意……8629次列车就要进站了。”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记者来到站台。上火车时,挑着箩筐的菜农、果农们往前车厢走,没什么行李的乘客往后车厢走。原来,这列火车共有2节车厢,一节是专门给职工及其家属乘坐,方便沿线的职工上下班;一节是给沿线村民乘坐,方便村民们运输蔬果。眼下正是蔬菜和水果的成熟旺季,搭乘火车进城的农民比其他季节多了许多,最多时有200多人。
  
  在运输区车厢里,杨老爹见还有空座,便为他的箩筐也找了个位置。他的家就住在这条铁路沿线的太平里乡。前一天从家里出来时,他的两只箩筐里装了50多公斤辣椒。经过一个傍晚和清晨的售卖,现在已经空了。
  
  杨老爹一般是前一天下午来郴州,每次到达时差不多是下午三点半。由于当日没有列车返回,杨老爹一般会在市里住上一晚,第二天再搭乘8629次列车回家。杨老爹的晚餐就在火车站随便对付一下,花5块钱吃碗粉,有时还会加个蛋。晚上,他则会在附近的小旅馆花5块钱租个床位。
  
  每来郴州一趟,杨老爹都能卖个2000多块钱。“如果没有交通火车,坐汽车得转好几趟车呢,还得花二三十块钱。辣椒才卖2块钱一斤,一趟车就浪费十几斤的辣椒,划不来。”
  
  列车到达太平里站,站台上早已站满了挑着农产品的农民。列车一开门,车门前顿时拥挤起来。他们不是去白石渡,而是去郴州,只是提前上车,以便坐回头车。
  
  黄老汉也是提前上车的。黄老汉今年68岁,个子不高,一米五出头,头发胡须全白,皮肤黝黑,穿着双拖鞋。他上车后,便把肩上挑的两大袋葱放在了座位底下。老人坐下后,发出轻微的喘气声,额头冒出了豆粒大的汗珠。
  
  黄老汉家住太平里乡瑶田村,他们村土壤肥沃,地靠河流,适合种葱。黄老汉家今年种了8亩葱。往年没有免费交通火车的时候,他们的农作物都是运到宜章去卖。宜章对蔬菜需求量并不大,尽管销售的价格相对市里低些,但还是不好卖。自从2011年开通了到郴州的免费交通车之后,菜农们再也不用担心蔬菜卖不出去了。行驶在山间的绿皮火车,很多时候,更像是方便他们出行的公共汽车。
  
  车上没有空调和广播,没有服务员推着车叫卖,设备陈旧,但是对于沿线的工作人员和村民而言,在忙碌的工作后能够坐上绿皮火车回家,就是他们一天最大的幸福。火车上常常充满了欢声笑语,家常话有一搭没一搭,应和着呼啸而过的风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