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三下乡聚焦本地非遗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容 编辑:周芬 2015-08-28 11: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团队合影)

(调研团成员正在查找资料互相交流)

  红网湘潭8月28日讯(通讯员 艾东 张腾)8月27日下午2时,湘潭大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启动仪式在湘大铜像广场正式举行。本次调研团成员主要由湘潭大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工作人员组成,专业涵盖文理交叉学科。调研团队将以“‘非遗’何去何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开发与旅游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关系探究”为题针对湖南湘潭地区进行调研。
 
    调研团团长张腾介绍,此次社会实践将针对湖南湘潭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保护开发状况、以非遗为基础的旅游业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后期将对成功经验加以推广,为解决农村“非遗”的保护和当地旅游经济发展遇到的难题建言献策。在如今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中国,此次调研的最大意义便在于,响应习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要求,推动大学生甚至是全社会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现状,力促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进而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6月下旬至8月中旬的前期准备阶段,调研团进行了一系列细致的案头工作。从组建团队到明确调研方向与分工,从草拟项目实施方案与问卷到确定调研范围、做好沟通工作,调研团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的支持下对调研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与完善,申报表与策划书则在反复修改多次之后才形成定稿。
  
  而在下一阶段的实地调研中,调研团将做好对接工作并实地走访相关地区,通过问卷调查、访谈交流等方式获取湘潭市“非遗”保护与开发的相关材料。同时,还将做好线上线下的宣传工作,进行研究总结并针对所出现的问题制定策略,反馈的同时也进一步考证调研的可行性。
  
  一名调研团成员表示,在湘潭市进行“非遗”文化的调研,对于不了解学校周边的同学们帮助很大,“让我们在埋头苦读的同时能抬头看看,期待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的成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