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肖孝兰:日军轰炸后全连只剩两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巧立 编辑:周芬 2015-08-28 13: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肖孝兰肖像(胡玄 画)

  红网炎陵站8月28日讯(通讯员 张巧立)炎陵县下村乡,古名八都。境内俊美的鹰嘴岩和娇美的鹫峰仙东西相望,呼应成趣,一江悠悠的河漠水滋养着山乡父老。天空中一条候鸟迁徙的千年鸟道,更是世界奇观之一。笔者一行数人采访的抗战老兵肖孝兰,就住在下村乡青松村松山背组。在村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径直来到了肖老家里。
  
  肖老虚岁一百(1916年农历9月17出生),老伴陈合香93岁。肖老没有上过学,只会说客家话。因年事已高,肖老的双脚不便,双眼昏花,双耳趋失聪。在家里肖老只认识大儿媳妇,其他家人经常人和名字对不上号。因此,我们对肖老的采访一时陷入了困境。于是,我们转向其家人探询肖老参加抗日战争的往事。在肖老家人相互补充式的讲述中,往事历历在目。
  
  肖老年少时,家有7兄弟,排行第六。老大肖孝真,曾经跟随毛主席的部队上过井冈山,后在返乡发展红军队伍的一次战斗中不幸遇难。1938年初,抓壮丁时肖老兄弟4人被抽签入伍。当天,总人口不足60人的青松村,共有12人被征入伍。肖老的3个兄弟都在后来的抗日战争中牺牲。肖老随部队由炎陵出发,经茶陵县到达江西省莲花县后,开始军事训练和参加对日抗战。部队隶属32军141师721团炮兵连。军长商震、宋肯堂(1940年继任军长),师长唐永良,连长林湘(音)荣。
  
  1938年5月,肖老参加了豫鲁皖边区作战。当时,随32军担任祖粮寨迄黄河铁桥间的河防任务。1938年6月11日至10月27日,日军司令官畑俊六指挥第2军、第11军约25万兵力发起了武汉之战。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中一场横跨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浙江省及湖北省等广阔地域的大规模战役。肖老随32军在赣北地区担任东乡、进贤、梁家渡、武溪市、樵市等要点的守备任务。
  
  1939年3月17至5月9日,日军第11军司令冈村宁次指挥3个师团发起了南昌会战,肖老随部队担任守备南昌的任务。南昌失守后,又随32军退守高安。
  
  1939年9月,日军第11军司令官冈村宁次集中第6、第33、第101、第106师团及3个旅团约10万兵力,发动了长沙第一次作战,主要在赣北、湘北、鄂南三个方向作战。9月14日,日军第101师团一部向高安中国军队第32军与第58军进行牵制性攻击。阵地失守后,肖老随第32军转移至锦江右岸之灰埠、袁浦之线。9月21日,第32军向高安反攻,与日军展开激烈争夺战;22日,克复高安、高城,进占马形山、赵家山之线。
  
  1939年10月至12月,肖老随32军参加冬季攻势作战。1940年初,肖老随32军开赴四川巫山地区整训。1941年9月,肖老又随32军由四川开往湖北驻防,参加第2次长沙会战中非主战场之牵制性作战。此时,32军隶属长江上游江防司令部吴奇伟麾下。
  
  1941年底,在湖北省的一次对日战争中,日军的飞机空袭了肖老所在炮兵连的阵地,肖老头部被流弹击伤。说到这,肖老的大儿媳妇摘下肖老头上的帽子,指着伤疤给我们看。此役全连官兵幸存两人。之后,肖老与部队失联。肖老在寒冬腊月里步行一个多月,终于从湖北回到炎陵老家。回乡后,肖老曾经在下村小学当过工友。随后,肖老大儿媳妇从屋里捧出两份材料给我们传看。一份是加盖下村乡政府和青松村委会公章,证明肖老是参加抗日老兵的证明书。另一份是一个本地人实名作旁证的证明书。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肖孝兰在老家迎来了抗日战争全面胜利的伟大消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