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大学子走进女书园 探秘江永女书

来源:红网 作者:顾晓春 何灿 编辑:王津 2015-08-30 10: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江永8月30日讯(通讯员 顾晓春 何灿)它是文字,不同于汉字方方正正,乍看上去似甲骨文;它是文字,不常载于书本而多写于纸扇丝巾,它就是女书——一种曾流行于湖南江永的女子专用的汉语方言音节表音文字。为研究女书的奥秘,8月28日上午8时,湘潭大学赴江永社会实践团进入江永县浦尾村女书生态博物馆进行调研活动。
  
  内涵丰富,女书园里观女书
  
  在讲解员小卢的带领下,湘潭大学赴江永社会实践团队员们游览了女书园的四个展馆。展馆中摆放着不少写在扇面甚至写在帕子上的女书作品。小卢向队员们解释到:“湖南江永的妇女有唱歌堂的习惯,常常聚在一起,一边做女红,一边唱读女书。因此,很多女书作品都是写在扇面等上面的。”
  
  此外,展馆中还记载了女书的历史。女书,一种在湖南省江永县及其毗邻的道县等地区出现过的只在妇女中流行、传承的神秘文字。其最早被江永县文化馆馆员周硕沂发现,而后周对女书做了进一步挖掘、整理,从原来670个单词增加到816个。
  
  游览完女书园的四个展馆后,队员们纷纷感慨到:“以前真的不知道原来女书还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这一次调研让我们长了不少见识。”
  
  有喜有忧,女书传人谈女书
  
  “女书的抢救和传承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学,经费不足,女书后继无人,而且很多老祖宗留下的女书原件破损甚至流失严重,很多单词即使是女书传人也不会写了。”谈到女书的保护和传承面临的困难,女术传人胡欣老师叹气说到。
  
  不过,几年前,女书进行了申遗。据女书传人胡欣老师介绍,申遗后,通过向她这样的女书传人到各地宣讲,女书被很多外地民众知晓。通过电视媒体的采访,比如前段时间的《天天向上》这一围绕女书的节目,更多的人知道了女书是什么。不少人因为节目的影响专程到江永来参观和学习女书,甚至有人因此爱上了女书,自发开始了女书传承保护工作。女书园中诸如胡欣老师一样面临困难仍对女书保护工作抱有极大热情的工作人员不在少数。这些人的存在,对女书的保护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支持。
  
  经过一上午的劳累,队员们对女书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到了女书的意义,为此次调研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