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打造受降名城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龚卫国 编辑:陶园 2015-09-01 09:1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临近,芷江这个闻名中外的受降名城,又一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8月15日,芷江抗战胜利受降地火炬传递活动启动;8月21日,设在芷江的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8月23日,共和国百名老将军抗战书画作品捐赠及展览在芷江举行……8月下旬,记者走进芷江,感受这座美丽的湘西小城打造抗战受降名城所带来的效应。

  热度

  8月23日,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停车坪,停满了自驾车和旅游巴士。讲解员宋美娇擦着额头上的汗珠说:“今年讲解员比去年增加了1倍多,还是忙不赢。”

  在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的办公室里,各地记者挤满一屋。吴建宏说:“来的媒体太多,只能集体接待了。”

  “过年后,我仅接受记者采访就达150多次。”随同接受采访的芷江受降见证人、抗战老兵刘道民掰着手指说。

  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仅受降纪念馆就接待游客逾80万人次,同比增加30%。而且,芷江还成了文化人士创作的“洼地”。

  8月16日晚,“爱在中国”北京音乐会上,中国交响乐团男高音歌唱家张天甫演唱了一曲《芷兰花》,让现场观众深深陶醉。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张天甫来芷江体验后,创作了这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歌曲。

  湖南音乐人也不甘落后。今年4月, 30位湘籍作曲家到芷江采风,深刻体会到民族自豪感,激发了火一样的创作热情,共创作了40多首歌曲。

  美术家们也接踵而至。今年5月,30多名湘籍画家来到芷江,创作灵感奔涌而出,创作了18件作品。

  作家、诗人更是豪情万丈。今年6月,全国43名网络作家来芷江采风,已创作出一批反映抗战的优秀作品。

  芷江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远春告诉记者,厚重的抗战文化让芷江成了文艺创作的福地。今年来,到芷江采风和进行创作的文化团队达300余批次。

  厚度

  8月21日,随着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开馆,芷江抗战文化设施形成了和平文化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和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一园三馆”的格局,占地总面积达300余亩。

  “一届接着一届干。”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曾佑光欣喜地告诉记者,“文人游客纷至沓来,缘于我们长期致力于打造受降名城。”

  “一纸降书落芷江”,芷江留下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抗战受降历史资源。为保护、利用、丰富这些资源,使芷江成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的精神家园,从1995年开始,历届县委、县政府瞄准一个目标:打造受降名城。

  让抗战遗迹活起来,让抗战精神“火”起来。芷江完整地保存抗战胜利受降遗址、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战遗址、芷江机场遗址等全国多项“唯一性”抗战历史遗址。建成了全面反映抗战胜利的专题性纪念馆、国内第一家飞虎队纪念馆和中华和谐与和平标志性建筑太和塔。

  在受降纪念馆放映厅,游客正在观看“芷江受降”原始纪录片。

  “纪录片是我们在美国找到的,在国内是唯一的。”吴建宏告诉记者,受降纪念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和现代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芷江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目前,馆里收藏着3000多件珍贵的抗战文物和资料,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31件。芷江,已成为抗战文化展示中心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飞虎队纪念馆旁,有一片碧绿的桂花林在秋风中摇曳。这片象征和平与友谊之林,是中外嘉宾在参加前4届中国芷江·和平文化节时种下的。

  从2003年起,芷江把握世界潮流,将抗战文化升华为和平文化。先后举办了4届国际和平文化节,共有80多个国家的政要、驻华使节以及国际友人、美国飞虎队队员参加节会活动。

  亮度

  徜徉在和平文化园,只见太和塔巍然耸立,橄榄湖碧波荡漾,景观回廊曲径通幽,好一幅靓丽的风景画!

  近年来,芷江将抗战文化建设与拆危建绿、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一个集文化体验、旅游观光、文化展览于一体的文化经济产业带。

  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和第五届国际和平文化节,今年,芷江实施了县城侗族风貌建造等21个项目,并列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

  “县城以一河两岸为‘画纸’,在河西以明清特色建筑为主,河东沿河以和平文化和侗族特色建筑为主,建成了百里水河景观长廊。”芷江侗族自治县县长王海涛说,“整形”后的芷江县城,展示了胜利、和平、民俗浓郁的东方城市魅力。

  在芷江,记者感受最深的还有这里便捷的交通。近10年来,机场复航、高速通车、高铁降临,形成了立体交通网络。

  受降名城声名远播,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近年来,芷江先后与法国诺曼底格朗康迈西市、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松鹤市结为友好城市,芷江受降纪念馆与法国汉斯市二战纪念馆结为友好馆,芷江飞虎队纪念馆与美国陈纳德纪念馆结为友好馆……

  2011年,湖南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也落户芷江。目前,芷江已拥有台资、台属企业12家,成为当地经济一大亮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