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路边摔倒 19岁学生借钱帮老人垫付医药费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蒲思静 编辑:刘飞越 2015-09-01 09: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遇到摔倒的老人,你会扶起并送医吗?
  
  遇到好友想你借钱,说给摔倒的老人垫付医药费,你会答应吗?还是担心自己的好友被人讹上了?
  
  这个难题,19岁的小邓和他的几个好友遇到了。小邓用自己的善良交出了一份答卷,他的好友则担心小邓是不是被人讹诈了。
  
  无论是小邓还是他的几位朋友,都用善意回答了这个问题。
  
  8月31日下午一点半,长沙五一大道附近一套出租公寓内,72岁的杨翠华(化名)正在给一只小黑狗梳毛,19岁小伙邓斌坐在旁边的沙发上,时不时摸摸小黑狗的脑袋……两人聊着家常,颇有些祖孙相处的味道。
  
  8月28日晚8点以前,邓斌与杨翠华从未见过面。杨翠华出门购物时绊倒,热心的市民将其送医,邓斌随救护车到了医院,直到老人打完一瓶点滴才离去。
  
  做好事也有让人郁闷的时候。老人的儿女在外地,亲戚也住得远,邓斌想为老人垫付医药费,可身上的现金不够。他打电话找人借钱,多次遭拒,还有长辈嘱咐他“别被讹了”。
  
  老人购物时摔倒,小伙送其就医
  
  邓斌是湖南公共关系进修学院的一名学生。8月28日晚上8点多,他与同学跑步经过芙蓉广场,看见旁边的阶梯处围了很多人。出于好奇,邓斌凑过去看,见满头白发的老太躺在人群中间,额头上全是血,几个年轻女子正在问情况。
  
  “打120了没?”他挤进人群问。邓斌等人扶起老太,问其家人的联系方式。老太没有回答,还试图自行起身离去,说“老头子在医院,我还要回去”。
  
  邓斌猜测,她应该刚从超市购物出来,旁边还放着两箱牛奶和一些日用品。一年轻女子从老太包里掏出手机,试图寻找其家人的联系方式,但老太太一直不肯说亲人的名字。
  
  无奈之下,大家挑出了手机通讯录中拨打次数最多的一个号码,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老太的大儿子,在沿海城市上班,听闻母亲受伤后,他通知了住在长沙的堂弟前往处置。
  
  “救护车到了,亲人还没到。”邓斌说,他随老人上了救护车,最终来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外科。
  
  向亲友借钱,都担心他被讹了
  
  到了医院,亲属还没到。老太的额头一直在流血,都浸到衣服上了,医院也急着给老人用药。
  
  邓斌为老人办手续,发现自己身上只有300元,医生说治疗费用要1000多块。邓斌打算向亲友借钱。他先给住在河西大学城的一位“伯伯”打电话,提出“借800块钱”的请求。对方一开始还以为邓斌出了什么事。当邓斌说明是为了给一名陌生老人垫付医药费时,对方的语气明显发生了变化,问他“是不是被骗了”,还嘱咐他“小心点,别被讹了”。最终,婉拒了邓斌借钱的请求。
  
  随后,邓斌又在QQ上给3个在线的同学留言,并说明借钱的用途,但无一人回复。事后有朋友解释称“以为是诈骗”。
  
  邓斌说,他随后又给2个关系不错的朋友打了电话,对方虽没有拒绝借钱,但大都有些迟疑,担心他被讹诈。还有同学问他,要不要过来帮忙。
  
  直到晚上9点左右,邓斌已经拨打了五个电话,但都没有借到足够垫付的钱。最终,老人的侄儿赶到医院,支付了相应的费用。
  
  不愿让儿女操心的老人
  
  8月31日,杨翠华的小儿子向先生拨打了潇湘晨报热线,希望记者能报道邓斌的事情。
  
  向先生说,得知母亲摔倒,他搭乘最早的一班飞机,从上海赶回长沙。在出租车上,他问的哥:如果路上遇到个老太太摔倒了,你会帮忙吗?的哥的回答很简单:在家乡的话,我会;在外地,不一定。
  
  向先生感触颇深,他说,全家人都很感谢小邓,他的行为很纯粹,特别是堂弟赶到医院后,小邓还在那陪着。
  
  8月31日下午,邓斌去探望杨翠华,向先生与他聊了很多。记者采访时,向先生说:“小邓这样做,与他的阅历是有一定关系的。”他感叹,凡阅历较为丰富的人,可能在帮助陌生人时,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顾虑。
  
  31日下午,邓斌在聊天时,也解决了心中一直有的疑虑:老人受伤后为什么不愿意通知家人。邓斌告诉记者,他们前后交流了很多次,老人都不愿意联系家人,在拨通大儿子的电话后,老人都不愿接电话。
  
  “她是疼我们,不想让我们担心。”向先生说,他们共有3姐弟,现在都已在沿海城市安家立业。父母本来居住在北方,但父亲是衡阳人,年纪大了,父亲一直想回到故乡,最终带着年迈的母亲来到衡阳居住。不久前,父亲生病,母亲陪着父亲就医。三个孩子也想着把父母接到身边,但父亲的身体条件不允许,两位老人也不愿意。
  
  之后,杨翠华的丈夫转到长沙治疗,儿女们在五一大道附近为他们租了套公寓,并经常飞长沙探望,细心的女儿给老人买了只小狗,作为陪伴。
  
  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 实习生 蒲思静 报道
  
  观点
  
  每一个善意都值得尊重
  
  涉世未深的小伙,遇上摔伤倒地的老太,一道熟悉而又充满想象力的考题出来了。
  
  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存在的理由,我们既要极力避免站在道德高地的审判,也要打消徜徉于世间无限美好的想象。当小伙子以温暖的坚守,彰显一个涉世未深者对这个世界的温情表达,谁又能说,那些嘱咐他小心不要被讹的长辈,就不是在表达善意呢?他们的提醒或许看来冷峻,但置于最真实的现实中,它是积极而有效的表达。
  
  由此再来看那个坚持不愿告诉家人的老太,对她来说,或许这就是对自己儿女最积极有效的“爱的表达”,谁说这种善意又不是值得尊重的呢?
  
  甚至我们不妨再来看看,老太的儿子对出租车司机的“扶不扶之问”,当这位司机说出“在家乡的话,我会;在外地,不一定”,当然可以理解老太儿子有所比较下的失落,但谁能说出租车司机的这番话不是充满着真实的善意呢?
  
  趋利避险是每个人的本能,一如我们对“人性本善”的笃定,于此而言,我们又何须叹气小伙子的善意可能只是“与阅历有关”呢?
  
  每一个善意都值得尊重,表达尊重并不仅仅是道德层面上的仰望,也需要贴近现实的理解,有了理解的尊重,会让世间的善意变得更亲切。于此而言,带着善意的选择,都是值得尊重的。评论员 高亚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