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本科新生10人中有7名是女生(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刘飞越 2015-09-16 08:56:02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09674.JPG

9月15日,湖南师范大学,参加迎新的男生站在四名女生中间,引来女生目光的关注。资料显示,该校今年新生男女生比例约为3:7。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9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9月15日,湖南师范大学新生开学第一天,当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新生赵晨熹得知,全班43名新生当中仅有3名男生时,他说:“我感到很震惊”。

  虽然高中选择的是文科,但在河南读书的时候,赵晨熹所在班级的男女比例也没有如此悬殊。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5287名本科新生中,男生占比28.8%,女生为71.2%,女生比男生的两倍还要多。

  从具体的数据来看,不管是湖南师范大学这种以人文社科专业见长的高校,还是中南大学这种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近些年女生的人数都呈小幅上升的趋势。2013年,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新生中,女生占比69.9%,到今年已经上升至71.2%;中南大学的本科新生中,女生比例从2013年的39.8%上升至今年的40.8%。《中国妇女教育发展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普通高校女生占学生总数一直呈上升趋势,2012年,女生总数正式超过男生。

  “以前有种说法,认为跟男生相比,女生学习有点后劲不足,没男生那么优秀。”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说,现在看来,这种观点已经站不住脚,不管是高考的总体发挥,还是高考第一名的性别比例,和男生相比,女生一点都不吃亏。

  从2011年至2015年,湖南省文理科成绩第一名当中,男女生各占15人,“基本打了个平手”。张万敏说,相对于男生,女生在高考中表现越来越好,这已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这自然会造成高校女生比例上涨。

  湖南师大附中招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从近些年的情况来看,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女生的优势都越来越明显。这位工作人员解释,女生在高考中优势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与考生结构变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女生更适应高考选拔模式有关,他认为,高考试题总体来说比以前要简单些,考生是否细心很重要,女生在这方面就比男生要有优势。

[NextPage]

huangj1509673.JPG

9月15日,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新闻班部分学生合影,据了解,该班只有三名男生。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高校部分专业男女比例失调现象严重

  由于在人文社科专业方面占有很大的优势,湖南师范大学的女生比例较湖南另两所“211工程”高校都要高,男女比例通常维持在3比7的水平。如果具体到不同的专业学院,高校里男女比例失调的现象则更严重。

  “大二分班,知道班上就我一个男生的时候,简直要崩溃。”田鑫是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2012级英语教育二班的本科生,2013年分班时,他得知自己是班上唯一的男生,但并没有感到兴奋。此前,田鑫所在的班还有两名男生,之后田鑫“净身出户”,被分到了这个特殊的班级。

  田鑫说,外国语学院的女老师很多,有时上课会跟女生聊些女性化的问题,讲着讲着才发现后面还有个男生。他们班上的女生上课都很认真,自己常被“挤”到后面的座位上,他在课堂上也经常被人忽视。

  与人文社科专业为主的学院不同,在一些工科类专业,则是男生的天下。例如,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2011级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采矿工程),班上唯一的女生叫牛艳艳,她也就这样顺理成章地成了“班花”。对于班上这名“珍贵”的女生,男生们也非常地照顾,上公共课的时候有男生专门给她占座,也有男生在半夜为她选那些很热门的选修课。

  一些特殊的专业,则可能全部为女生或者全部是男生,例如高校的护理学专业一般只招收女生。而一些未来工作比较艰苦的专业虽然男女兼招,最后也可能一个女生都招不进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