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企改革推进路线图:5年培育10家百亿级国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信锋 姚广平 编辑:刘飞越 2015-09-16 09: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解读我省国企改革推进路线图

  5年内将培育10家百亿级国企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 游雪珍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记者 胡信锋 通讯员 姚广平

  湖南国企改革路线图

  重点突破阶段

  (2014-2015年)

  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指导企业制定深化改革方案;启动混合所有制和经营者员工持股试点,并出台相关政策;启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等。

  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逐步实现从分类监管主体向统一监管主体转变;国资监管机构不断转型,以管资本为主,实行分类分层监管;组建或重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2015年基本解决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推动现有省属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等。

  集中攻坚阶段

  (2016-2018年)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产权多元化,推进混合所有制和经营者员工持股。

  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不断深化企业领导人员体制改革,健全职业经理人和国有资本职业产权代表等制度。

  加强国有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

  国资监管机构转型取得突破,全面覆盖、权责明确、规范高效的国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

  成果巩固阶段

  (2019-2020年)

  全面完成深化国企改革的各项任务。形成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国资监管和营运制度体系,形成科学规范的国有资本投入和退出机制,形成企业持续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和更加市场化的经营机制。

  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内一流的新型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从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省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对我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不断深入无疑将起到‘催化剂’作用。”9月14日下午,湖南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改革总体思路和企业功能定位,到2020年,要培育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行业领先、品牌知名、国内一流的优势企业,2-3家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经营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

  国企改革先行一步取得突破进展

  “目前,湖南省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丛培模说。

  “对照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不难发现,和去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相比,湖南版国企改革路径与‘顶层设计’有很多相同之处。我省的国企改革许多做法和探索得到肯定。”丛培模介绍,今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联合调研组来湘调研,在听取了湖南国企改革工作的经验汇报后,对我省这项工作的一些好做法、好探索表示肯定,认为取得了成效和突破。

  据了解,2014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以及《关于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的意见》两个配套政策文件。今年又出台了《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和《省管企业功能分类名单》。另外,职业产权代表制度已正式上报;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国企改革财税支持政策、土地资产处置办法等文件已基本拟定;规范董事会建设、完善董事会评价、加强外部董事管理等文件,正抓紧修改完善;其余配套政策文件,将根据中央深化国企改革政策文件的陆续出台而逐步建立和完善。

  “重点开展了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推进重组整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离办社会职能等四项试点工作,多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丛培模介绍,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已于4月29日挂牌运营,初步拟定了省属国有资本战略布局调整与省属企业重组整合方案,构建若干平台,打造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重组退出一批企业;推动中联重科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在湖南海利、新五丰等企业引入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团队持股。

[NextPage]

  规范董事会制度,5国企先启动

  在丛培模看来,国企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综合性、政策性、挑战性都很强。 按照积极稳妥、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我省国企改革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要实”的要求,着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为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

  在规范董事会制度方面,丛培模介绍,今年6月, 省国资委制定了《湖南省国资委2015年推动监管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方案》,为企业稳定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对华菱集团、兵器集团、轻盐集团、湘煤集团、天心集团等条件相对较好的5户企业先行启动,到2016年实现外部董事过半数的规范董事会建设全覆盖。”

  对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下放了8户原属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权限,取消了22户企业领导人员任免前由省国资委党委备案审批事项。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在华菱集团、兵器集团2户企业试点推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

  完善企业领导人员薪酬考核制度,2014年17户监管企业领导班子薪酬下降8.9%,职工薪酬增加6.7%,企业领导班子收入与职工平均工资差距由上年的8.3倍缩减到6.3倍。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丛培模介绍,据统计,全省省属国企需分离移交供水、供电各22万户,待移交社区约394个,涉及退休人员约10万人,我省将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社会职能移交,让广大国有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市场经营主体,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数据

  前8月国企运行缓中趋稳

  曾经见证了湖南兴盛与困惑的国有企业,如今依然是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1-8月,28户省属国企(其中控股企业24户,参股企业4户)资产总额为5632.86亿元,同比增长30%;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35.5亿元。24户控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20%。

  “1-8月份累计创造税收70.8亿元,同比增长6.8%,高于同期收入增幅9.7个百分点,创税额是同期实现利润的20多倍。”丛培模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但省属国企在税收、稳定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社会贡献不断提升。

  改革着力点

  ●着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

  ●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国有企业体制机制;

  ●着力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社会经济效益;

  ●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改革目标

  到2020年,要培育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行业领先、品牌知名、国内一流的优势企业,2-3家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经营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