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挖出一西汉贵族墓 特点与马王堆汉墓相似(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汤红辉 王国光 编辑:杨洁 2015-09-16 14: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5日晚,长沙开福区浏阳河小学施工工地意外挖掘出西汉古墓。

(9月15日晚,长沙开福区浏阳河小学施工工地意外挖掘出西汉古墓。)

事发时挖掘出的文物。目击者供图

(事发时挖掘出的文物。目击者供图)

  早前报道长沙开福区挖出一处古墓 或为两千多年前西汉遗址

  红网长沙9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 汤红辉 通讯员 王国光)9月15日晚20时许,长沙开福区九尾冲浏阳河小学的建筑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挖掘出一处古墓遗址,经长沙市考古所证实为西汉古墓。目前,该遗址现场已被封锁。
  
  施工现场意外挖出西汉古墓
  
  据浏阳河小学校长陈炼介绍,遗址所在的位置计划要建成学校教学楼,建筑工人在准备挖地基的过程中,发现数十件文物遗迹,遂向警方报案。
  
  9月16日上午9时许,时刻新闻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古墓遗址为南北向,周围约一百平方米范围设置了警戒线,古墓面积约5平方米,深度约4米多,竖立的一块署名为长沙市公安局和长沙市文物局的白色木牌,写着“此有古墓,严禁动土”。挖掘现场的周围,有两处土堆,其中一处土堆中含有疑似棺椁的碎片和白膏泥。墓室的底部呈青绿色,为木制结构,墓室内壁有挖掘机留下的凿印。
  
  工地工作人员谢先生称,文物被发现后,公安局和考古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时刻新闻记者从现场目击者拍摄的图片看到,文物包括青铜鼎,戈和碗具等。
  
  出土古物20余件 为附近规格最高的墓葬
  
  据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张大可介绍,从该墓葬的随葬品可以判断为西汉时期,共发掘青铜器和漆木器20余件,已移送考古所的文物修复室。
  
  “发现了10余件漆木器和几件青铜器,其中包括鼎器、壶和戈等等。”张大可称,该墓葬目前没有发现被盗墓的痕迹,“从礼器和椁板可以判断,墓主人是当时的贵族,这也是我们在伍家岭一带发现规格最高的墓葬。”
  
  张大可介绍,该墓葬的模式和长沙马王堆的特点相似,它的发现对研究西汉时期人们的丧葬习俗很有帮助。“都说古人视死如生,这个墓葬的发现对我们研究西汉时期,居室和墓葬的位置关系,古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张大可称,“现在考古队会对已经发现的墓葬进行清理,过后,将协调建设方对工地周围进行勘探,调查是否存在其他墓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