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创建公交都市 城区将实现出门500米内可上车

来源:红网 作者:廖明 张小季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09-17 14: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公交和公共自行车

(城市公交和公共自行车)

  红网株洲站9月17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廖明 通讯员 张小季)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9月15日,记者从市创建办了解到,今年“世界无车日”在我国的活动主题是“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届时,株洲市创建办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2013年开始,株洲即启动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以期完善公交设施,倡导市民使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如今,株洲市公共交通体系正日趋完善,“绿色出行”在株洲已渐成风尚。
  
  公交密布出门500米内即能上车

  
  9月15日上午,家住天元区湘银新城的向荣,并没有启动车库里的爱车。
  
  向荣走出小区大门,拿出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取车,10分钟,骑行到天元建材市场还车,2分钟不到,T40路公交车进站,刷卡上车,15分钟后,抵达上班的景炎中学。
  
  现今的株洲,如向荣这般放弃私家车,选用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不在少数。“上下班交通高峰期,坐公交车远比自己开车方便,何乐而不为?”向荣说。
  
  “优选公交,绿色出行,首先就得让市民愿意选,怎样做到这一点?就是要让乘公交车比开私家车更加方便、快捷。”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开展,株洲市公共交通体系正日益完善:1300余辆公交车,为市民织就了一张便捷出行的交通大网;105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方便市民坐公交车和骑自行车的无缝换乘;“掌上公交”APP的推出,公交信息尽在掌握,市民出门乘车实现“掐表出门”。
  
  上述负责人称,根据公交都市创建的相关规划,株洲市通过5年的努力,城区将实现出门500米范围内可上车,5分钟可换乘。公共汽车运行速度明显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60%以上。
  
  有轨电车搭起快速公交骨架
  
  除了越织越密的传统公交网络,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株洲市已将目光投向了运量更大、更加环保的轨道交通。
  
  根据“公交都市”创建要求,到2017年,株洲市城区公交车正点率需达82%以上,但目前,这一数字还停留在78%左右。
  
  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宋太松称,要达到这一标准,株洲市在大力发展传统公交的同时,还需引入运量更大、速度更快、拥有专属路权的轨道交通工具,打造“快速公交体系”。
  
  去年,株洲市制定《株洲市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规划》,明确了22条有轨电车建设线路,以期改变株洲市现有的公交出行模式,将株洲往“现代公交都市”的方向引领。
  
  宋太松称,目前,规划的22条线路中,有轨电车2号线已经完成了设计方案,进入专家论证阶段。
  
  他认为,除了有轨电车2号线,规划中的有轨电车1号线,以及18号线,也需要尽快提上日程,早日搭建起快速公交骨架。上述三条线路如果真正建成投运,可消化城区60%左右的公交客流量。
  
  市创建办上述负责人称,随着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传统公交服务网络将织得更密,现代的快速公交体系骨架也将迅速撑起,未来株洲的公共交通势必更加快捷、便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