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学徒制湖南试点近一月 双主体模式引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杨洁 2015-09-27 10:1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21岁的左涛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成员中的一员,这一年,左涛的全部学习将在企业完成,不仅有专门的师傅带他,每月还能领800元工资。

  今年8月,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165家单位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秋季开学后,这些单位的试点工作陆续启动。长沙市和湘潭市将在中职教育阶段开展试点,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民政学院”)等4所院校在高职阶段开展试点。试点近一个月,这项新制度的进展情况如何?

  形式“大小学徒”学习时间各不同

  由于是首次试点,民政学院决定在小范围内展开,分“小学徒”和“大学徒”两种,前者是大学最后一年去企业学习,后者则是校企交替学习贯穿整个大学期间。

  左涛是民政学院2013级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是首批参与“小学徒”试点的学生之一。大学最后一年,左涛将在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的长沙分公司度过,这家生产汽车零配件的企业已和民政学院签订合同,为左涛提供培训和顶岗实习,安排专门的师傅教他们。左涛每月还能领到800元工资。当然,从各校情况来看,学生薪酬具体如何发放,需要学校和企业来确认。

  左涛说,在企业一年时间里,他会把不同的岗位熟悉一遍,毕业时再去应聘心仪的岗位。“在企业学到的东西以后一定用得着。”通过企业考核,左涛将拿到大学期间最后20个学分。左涛的大学毕业设计也需要在企业完成,不出意外,明年这个时候他将是这家跨国企业的一名正式员工。

  特点“双主体”模式让双方共同参与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将最有特色的“湘绣设计与工艺”作为首个试点专业,共20名2015级新生参与试点。负责试点工作的夏能权说,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其实早已存在,但以前的合作是以学校为主体。现代学徒制和以往不同,是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双主体”模式。一个学生怎么培养,必须由学校和企业共同确定。

  民政学院教务处主任唐春霞介绍:以“大学徒”为例,现代学徒制展开后,学生在学校和企业的学习时间比例将达1:1,其中理论课程在学校完成,实操课程在企业完成。课程体系设计上,如果企业不点头就不能毕业。

  管理学校企业权责仍需明晰

  人才培养模式从单一主体向双主体转变后,学生既是学校的人又是企业的人,教育管理会有什么变化?

  “学生在校一天,学校就要负责一天,如果学生在企业学习时出了事,责任如何划分?”一位不愿具名的高职院校负责人担忧,双主体模式出现之后,企业和学校的权责如何明晰,宏观政策上并没有明确,这导致学校压力很大。此外,经费问题也是一大挑战。这位负责人认为,缺乏经费支持,光靠学校的那点钱不够推动改革。

  唐春霞认为,改革后,老师们的教学任务骤减,如果不能快速转型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而企业方面,唐春霞说,企业里技术很好的员工能拿到很高的薪水,如何激励他们当师傅,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