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产权改革推动农村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雷国荣 李光 编辑:陶园 2015-09-30 09:1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9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雷国荣 李光)“很早就想养羊,可没有本钱,自从有了房屋和宅基地‘两证’,我的养殖梦才圆了。”9月15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岩门镇黄双冲村村民谭宗亮告诉记者,2013年,他用“两证”作抵押,到银行贷款5万元,发展山羊养殖,今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

  长期以来,贷款难、发展缺资金,一直困扰着麻阳农民。2013年,麻阳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抵押方便”的思路,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主要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山塘水库养殖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五权”进行确权颁证,以促进“五权”流转、交易、抵押融资。目前,已发放“五权”证15.42万本,涉及8000多农户与167万亩林地、耕地、山塘水库。同时,组建了县、乡、村3级农村产权流转机构,让“沉睡的资本”变活,成为招金揽银的“香饽饽”。江口墟镇骆子村村民成朝兵将2亩稻田流转给浅宇蔬菜公司种植蔬菜,每年每亩获得700元租金,他还被聘在基地做工,月务工收入2000元。

  麻阳还与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开展“五权”抵押贷款,并由财政建立风险补偿金,以减少银行贷款风险,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产转资本、资本促发展”的农村发展新路。托冲乡柿子坪村村民邓明发流转林地1300亩,并将林权证拿到农商行贷款500万元搞油茶种植,如今年产值达到300多万元。

  目前,麻阳已累计发放“五权”抵押贷款8380多万元,流转土地27.48万亩,带动发展红心猕猴桃、高山刺葡萄等50多个项目。2013年以来,全县每年减贫1万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