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天3525人占应急车道被罚 部分车辆名单曝光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编辑:杨洁 2015-10-05 10: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国庆长假进入第四天,你是不是也正在外出的路上?10月4日,湖南省高警局的通报显示,虽然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高速公路流量增幅较大,并受剐蹭事故等因素影响,部分路段通行缓慢,有的驾驶人遇此情况,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抢行,阻碍救护车、抢险车、执法车通行,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秩序。

  据了解,国庆长假头三日,全省共查处3525起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湖南省高警局还通过官方微信向社会曝光部分违法车辆名单。

  高警局的通报显示,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公安部交管局做出部署,要求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切实依法履职,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驾驶人除将面临罚款200元处罚,还将一次记6分,拒不听从劝阻驶离的,依法拖离,追究妨碍执行公务责任。另外,全国交通违法信息已联网,无论是本地车辆还是外地车辆违法,都将及时转递、处罚。

  另据交警方面提供的数据,长假头三天,湖南共查处客运车辆超员99起,货车超载109起,机动车超速4020起,酒后驾驶56起,遮挡机动车牌号61起,查处无证驾驶93起;全省高速公路共查处交通违法21067起,其中现场查处4878起;查处货车违法2562起,其中非法改拼装136起,依法切割83台次;查处客运车辆违法42起。

  释疑

  为什么不能占用应急车道?

  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延误紧急救援。占用应急车道,致使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伤员,导致道路拥堵加剧,甚至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二是加剧道路拥堵。当前方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车多缓慢行驶时,部分驾驶人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来回穿行、加塞,不断变线,干扰正常通行的交通流,增加了交通拥堵程度。

  三是极易造成事故。部分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后,没有按规定打开报警闪光灯并在规定距离设置警示标志,而是直接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维修;部分驾驶人疲劳时将车随意停在应急车道休息。上述行为极易使同向车辆不明前方情况,导致事故发生。

  四是形成负面示范。不按顺序排队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往往会产生极坏的负面示范效应,使遵规排队者因心理不平衡而产生效仿的念头和举动,严重损害文明行车风气。

  数读

  21067

  长假头三天,湖南全省高速公路共查处交通违法21067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