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城互动 长沙万家丽高架桥通过“首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王娉娉 2015-10-08 10: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长沙万家丽高架主线正式通车,志愿者上桥体验行车“快”感。)

(万家丽高架桥成了长沙一道美丽的风景。)

  红网专题:东城丽 长沙万家丽高架桥通车

  长沙万家丽高架桥“首考”24小时实况直播

  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10月7日,长假结束,众人返城。10月8日,节后上班,车来车往中,长沙万家丽高架桥迎来“首考”。
  
  “现在的车子实在是太多了,太多了。”雨花区交警十中队队长张翼鹏和协警杨国庆,从1日起便在香樟路入口执勤,见证了万家丽高架桥7天的通畅和上班高峰期半个小时的拥堵。上下班高峰期,万家丽高架桥也难免“失守”。但她的通车,使得周边交通得到大大“松绑”。以往遇节假日则拥堵不堪的东二环在7日下午4时仍一路畅通,仅少部分关键节点稍稍拥堵,同时韶山路、芙蓉路也没有出现大幅路段拥堵的现象。
  
  说万家丽迎来“首考”,其实你懂的,参加考试的并不是这条城市快速路。车多、车少,她都在那里,你爱她抑或伤她,她也不会抱怨,如同当初规划时说到的那般美好,高架桥连接长沙城南城北,履行着她的使命。
  
  是的。真正考的是我们自己。一个星期里,红网与星辰在线先后两次大型直播,为市民送上上十条航拍视频、百条滚动报道、上千张照片。数名记者的冒雨守候,只为这个城市能通过考试。考试的题目不少:驾驶员的交通意识、驾驶技术、个人素养;交警的监管、服务、引导;斑马线、匝道、虚实线等配套设施是否合理等等。
  
  有人明显没有通过考试:仅10月1日至2日,长沙交警出动警力180人次,通过开展集中和流动巡逻整治,纠违83起,其中电动车25起,自行车5起,摩托车35起,货车闯禁3起,车辆实线变道2起,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3起,行人违法10起。
  
  一个现代社会的市民,必须拥有出行的权利和方便。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爱她美丽的风景,也曾饱受交通拥堵的折磨。细细想,很多时候的拥堵可能是因为陋习。
  
  人有时候固执得可笑。明明不允许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上高架桥,可有人偏要一意孤行。影响交通事小,关乎生命事大。只想说声,请自重。
  
  如果电动车不横冲直撞,如果行人能不上桥,如果驾驶员都能按线行驶……这样的话,交通事故会下降、路面会更顺畅。当然,也不会出现所谓的“怒路族”。在车来车往的江湖里,规矩更为重要。
  
  再次回归到万家丽高架桥。
  
  我们好不容易等到她。作为长沙首条城市快速化道路,万家丽高架桥从建设开始就备受关注。如今通车,更是让人欢欣鼓舞。
  
  等的不止是她。交通是个系统工程,不要指望一条快速路就解决好交通拥堵问题。其实不管是建设还是规划,长沙都做了很多努力。但在现有的道路资源条件下,这些努力依然无法抵消汽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和城市道路资源严重缺乏的造成的双重压力。解决城区交通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发展公共交通、合理利用现有道路、发展地下空间、完善车辆出行规划等措施。
  
  我们,除了寻找通畅的马路,也该响应“一公里出行步行,三公里出行骑自行车,五公里出行坐公交”的号召。
  
  欣喜的是,长沙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已经铺开,站点建设得越来越多。这个工程远没有修造一座高架桥那样,造价高、规模大。但它接地气,同样也将影响市民的出行方式和习惯。长沙的公交系统,正在朝智能公交迈进。长沙的地铁,即将在2016年实现换乘。
  
  长沙,正在尽最大的努力,让市民有多样化的出行方式。而我们自己,也需要合理规划出行,选择绿色、环保、健康的方式。
  
  红网与星辰在线的此次直播,5万网友参与讨论,给出了很多好建议。长沙交警也在直播中和网友互动,听取网友的意见,解答疑问。号称“强哥”的女汉子肖强是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兢兢业业,一有网友发帖,她便到处联系同事提供支持,凌晨1点还在回帖,几乎有问必答。周雪林,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部书记,上海人,俗称“暖男书记”,国庆假期回了上海,但他说自己“心系长沙”,询问万家丽高架桥的交通成了他的必修课。
  
  这,就是我们直播的意义所在。
  
  关心万家丽高架桥,就是关心自己的出行、关心这座城市。直播结束后,让我们遵守交通规则,交好答卷,以实际行动珍惜这个城市的首条快速路。但愿我们的道路越来越畅通,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而我们自己,越来越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