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员科研团队创新 长炼摘取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300多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王娉娉 2015-10-09 08: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8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王春芳 谢小飞)今天,长岭炼化公司新建的原油膜处理装置正进行最后的优化。运行结果表明,原来较高的电力消耗直降到零,污水量少、质清。这是近年来长炼实现工业应用的第三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他们此前完成的双氧水氧化制环氧丙烷污水排放基本为零,管式液相加氢工艺解决了需每年填埋处理百余吨白土废渣的问题,并降低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近5000万元,促进了企业的绿色发展。今年1至9月,长炼累计加工原油592万吨,上缴税收74亿元。

  长炼坚持在生产问题中发现科研课题,用课题吸引员工创新。创办企业科技论坛,成为国家“院士专家企业行”首站,邀请上百位院士专家来厂交流最前沿的科技理念和成果。设立企业科技创新基金,激励科研功臣。依托论坛支持,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问题664项,1845名员工完成个人攻关课题。近年来,长炼完成技术革新和科研项目5000多个,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300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60多项,企业被评为全国“创新团队”。管式液相加氢技术被誉为“炼油行业革命性突破”,科技人员创造性引入陶瓷膜技术,油品在管道中流动时即可完成加氢提质,彻底改变了高温高压传统工艺导致的高能耗、高风险现状。此技术将助推我国炼油行业走向国际领先水平。

  长炼积极搭建技术和产业创新两个平台,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落地”。他们将企业科研机构改制重组为科技开发公司,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效,开发了新型醋酸酯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发展成为国家级示范平台。公司组织改制分流企业筹资组建公司,实施技术成果产业化,每年为改制企业带来利润2亿多元。近日,他们自主研发的环氧丙烷绿色工艺又获中石化产业推广,该装置拥有14项国内外专利技术,有望为企业带来每年10亿元的产值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