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扶贫在行动 国家旅游局再下全国旅游规划扶贫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杨洁 2015-10-17 15: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全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动员培训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

(10月17日,全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动员培训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解读旅游规划扶贫。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解读旅游规划扶贫。)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对《旅游扶贫试点村规划导则》作专题培训。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对《旅游扶贫试点村规划导则》作专题培训。)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致辞。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致辞。)

湖南省14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与对口旅游规划单位签约。

(湖南省14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与对口旅游规划单位签约。)

  红网张家界10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10月1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国务院确定的我国第二个国家“扶贫日”。
  
  我国的旅游扶贫工作,目前正进行到新的阶段。继8月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议之后,今天上午,全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动员培训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旅游扶贫试点村规划导则》在会上发布及培训。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文学,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区市旅游部门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全国46家甲级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湖南省14家对口帮扶试点村及对口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参加动员培训会。会议由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张树民主持。
  
  在旅游扶贫行动中,旅游规划意味着什么?2015年7月,国家旅游局曾就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下达通知,此次行动由此启动。陈献春在致辞中表示,旅游规划扶贫,是旅游扶贫工作中的首要环节。目前,湖南已经率先向省内旅游规划编制单位发出倡议,编制的首部旅游扶贫规划《花垣县金龙村旅游开发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已经开始实施。
  
  《旅游扶贫试点村规划导则》从发展思路、旅游项目、基础设施、扶贫模式、运营管理、规划实施、规划编制与评审、后续服务与工作考评等方面对全国旅游扶贫工作进行了说明。彭德成在对扶贫任务进行解析时表示,旅游不仅仅是创造收益、新奇好玩的行业,而是要主动“给自己加任务”,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扶贫是世界级难题。旅游业是国家战略产业,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当要视扶贫攻坚为己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扶贫的要求,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承担责任,做出贡献。”吴文学在解读旅游扶贫“谁来做、为谁做、如何做”等问题时,向各单位动员和“施压”:我们要“实实在在做事,而不是热热闹闹‘作秀’”。
  
  在动员会上,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邵阳市新宁县回龙寺镇双狮村、永州市新田县枧头镇黑砠岭村、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张家界市永定区沙堤乡板坪村、郴州市安仁县石冲村等14个村落分别与省内外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现场签约。
  
  截至10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部委公布的558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已有全国228家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认领其中的289个村落(其中43个正在待审状态),完成率为51.8%。其中湖南省被扶持村落数量为20个,完成率为10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