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组建MBA“一带一路”国际班 破解人才稀缺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嫣 2015-10-17 22: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第五次崛起” 学术报告会暨湖南省“一带一路”人才保障机制研讨会在湖南大学举行。

(10月17日,“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第五次崛起” 学术报告会暨湖南省“一带一路”人才保障机制研讨会在湖南大学举行。)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讲话。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讲话。)

  红网长沙10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下午,“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第五次崛起”学术报告会暨湖南省“一带一路”人才保障机制研讨会在湖南大学举行。湖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相关企业代表、湖南大学MBA一带一路国际班学生等300余人参加研讨会。
  
  资料显示,今年前9月,湖南新批境外投资企业119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35.98亿美元。目前,湖南企业已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对外经济合作,累计境外投资企业达1100余家。
  
  湖南企业如何更好利用“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研讨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认为,湖南应紧跟国家战略规划,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具体而言推动有条件的省内企业积极参与中非工业化伙伴计划,纳入中美洲省合作机制,拓展与重点国家的合作渠道,支持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
  
  同时,立足湖南特色和优势,明确湖南“走出去”重点国家和地区。巩固东南亚、非洲等传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与老挝、泰国、柬埔寨、印度、孟加拉等国家的对接;积极开拓西亚、中亚、中东欧、拉美等新兴市场;并支持省内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境外企业,在欧美市场建立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及配件服务网络,拓宽国际市场,增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走出去首先必须是人能走出去,一带一路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走出去领军人物。”李心球认为,湖南企业在走出去的实践过程中虽已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但还远远不够,今后还应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并探索与高校的合作。
  
  今年8月份,湖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方案》明确,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湖南将重点实施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引资引技升级、基础设施联通、服务平台构筑、人文交流拓展等六方面的行动。
  
  湖南省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邓荣幸认为,政府层面对接“一带一路”应做好顶层设计,并加强规划和平台引导。具体而言建好湘江新区、城陵矶临港新区,力争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黄花空港和高铁联合区域)早日获批建成运行。同时,还应该挖掘优势产业、培育市场主体、策划重大项目,以更好助推湖南企业走出去。
  
  湖南大学为响应国家及湖南省“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需求,努力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全力探索并帮助解决“一带一路”人才瓶颈,积极为“一带一路”战略培养专门人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已组建了中国首个MBA“一带一路”国际班,努力解决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专门人才的稀缺问题。
  
  该班将以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为培养方向,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国际化理论课程,结合对“一带一路”框架内地区和企业的考察和调研,将更深层次地了解“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将学生培养成为通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符合企业需求的具有全球视野的跨国经营专门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