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联手中南大学开展湖南乡镇区划调整专题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康晓乔 2015-10-20 16: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湖南乡镇区划调整改革

  红网长沙10月20日讯(见习记者 许敏)10月底,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智库(http://ldhn.rednet.cn/)联手,即将启动“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实现领域内权威智库研究机构与媒体型智库的资源整合。这也是湖南省10月上旬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以来,省内较早有针对性的主题研究活动。
  
  活动预计11月底结束,前期主要是组织专家参与,征集专家观点,收集民众意见,按进程发布在红网“论道湖南”。具体可分两部分:一是围绕乡镇区划调整议题,地方治理研究院的专家进行分析解读,或选择典型的乡镇进行调研。二是组织行业专家、乡镇负责人及网民召开研讨座谈会,高效互动,汇集各方观点,探讨乡镇区划实施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
  
  本次活动研究拟定的参考议题有16个,主要围绕乡镇区划调整与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展开(详见附录)。此外,主办方还将把专家观点、研究成果及舆论反馈等进行综合性梳理,汇聚成册出版发布,不断总结地方治理的湖南实践经验。双方还将共同署名撰写内参报告,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欢迎广大关心乡镇区划调整与地方治理的各界人士投稿,只要言之成理,富有建设性,都有可能被发表推荐,并被汇编成研究报告出版(投稿邮箱:ldhn@rednet.cn)。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媒体型智库与重点高校智库联手合作,是构建新型智库网络的创新尝试。红网“论道湖南”智库建设专家数据库,宣传推广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专家的智慧结晶,在“互联网+”时代充分挖掘专家资源,发挥专家对热点问题的权威解读与引导功能,也是媒体型智库服务平台运行新模式的一次探索。
  
  附录:供专家作者参考的研究议题
  
  乡镇区划调整如何与农村经济结构转变相适应
  
  乡镇合并如何实现资源整合“1+1>2”
  
  乡镇区划调整如何与行政体制改革同步发展
  
  乡镇区划调整如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扩权强镇对治理现代化有哪些积极意义
  
  乡镇区划调整的外省经验有哪些
  
  相比湖南前两次乡镇区划调整,这次乡镇区划调整有何新特点
  
  与乡镇区划调整相关的社会治理问题
  
  乡镇区划调整的中长期目标是什么
  
  乡镇区划调整对原有乡镇居民的影响
  
  乡镇区划调整的成本与收益计算
  
  乡镇区划调整后的人员安排
  
  乡镇区划调整对政府职能的影响
  
  选取一两个乡镇作为样本进行观察研究
  
  湖南乡镇区划调整亟待解决的最大难题有哪些
  
  乡镇合并村庄对新型农村建设有何实际意义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简介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10月,是全国首个致力于研究地方治理现代化问题、培养地方治理人才的高校研究院。研究院提供城乡治理、县域治理、治理绩效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和咨询。通过承担地方治理重大决策和项目的咨询任务,研究院将培养地方治理的专业性人才,并整合多项资源,打造成新型高端智库机构。目前,该研究院正围绕“两型社会”、“四个全面”的湖南战略布局、“互联网+”区域行动计划等课题,开展研究并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3至5年内,研究院将建设成为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库、权威“地方治理现代化评价机构”、我国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大数据库及人才培养基地。
  
  红网“论道湖南”智库服务平台简介
  
  “论道湖南”是红网于2013年推出的理论评论频道,2014年随红网改版聚势发力。频道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以“汇聚专家、服务智库、助力决策”为宗旨,推荐湖南名家,整合智力资源,全面创新献计献策新渠道,致力于打造新型网络理论评论平台,以及全面创新献计献策新渠道的媒体型智库服务平台,目标是打造中国一流的非营利媒体型智库服务机构,努力成为专家学者的互动阵地,专业智库机构的得力帮手,党委政府的决策外脑。目前,“论道湖南”频道已获2014年度湖南新闻奖“新闻名专栏”,编发在频道“管窥湖南”栏目的评论《让湖湘特色文化软实力“硬”起来》获网络评论类一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