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公共文化服务云工程 微信支付可看景点剧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康晓乔 2015-10-29 12: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长召开,现代化成了湖南公共文化服务的“关键词”

今日上午,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长召开,现代化成了湖南公共文化服务的“关键词”

  相关新闻湖南确定14个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示范区

  红网长沙10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价值取向现代化、治理理念现代化、服务内容现代化、服务方式现代化……今日上午,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长召开,现代化成了湖南公共文化服务的“关键词”。
  
  推进会上,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出席并讲话,他表示,新形势下文化事业迎来了发展好时期,全省文化工作者要抓住机遇,适应新常态,发展大文化,全面推进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小春主持,省文化厅厅长李晖介绍了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与规划。
  
  结对帮扶,推进文化精准扶贫
  
  根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5】39号),到2020年,湖南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李晖介绍,全省正在采取省直文艺院团和地方院团结对帮扶等形式,形成城乡“结对子、种文化”的常态化机制。
  
  “开展流动服务,加强流动服务设施整合利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李晖称,接下来,全省要积极开展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的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扎实推进文化精准扶贫。
  
  同时,抓紧研究编制《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和武陵山片区、罗霄山脉片区等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文化扶贫项目。
  
  湖南将精准建设文化设施,加快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湖南艺术职业学校新校区、湖南省文化艺术中心等省级重大文化设施建设。
  
  按照《实施意见》,各地要重点消除文化设施建设空白点。
  
  文化加科技,打造服务云工程
  
  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为此,湖南将启动实施湖南公共文化服务云工程。
  
  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应用,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数字湖南公共文化服务云”。9月1日,湖南省文化厅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着手打造新型“互联网+文化”智慧化产品平台,这个平台将重点整合全省各文化景点、博物馆、纪念馆、群众文化场馆、专业院团舞台作品等资源,通过微信支付、腾讯云等服务路径,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互联网化、智慧化。
  
  同时,全省还将加快实施数字文化场馆工程,深入实施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读室建设,启动数字文化馆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