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张家界调研:抓好发展机遇 加快脱贫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5-11-04 21: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走进高寒山区桑植县苦竹坪乡苗儿庄村,看望贫困户杜晓冬一家。

11月3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走进高寒山区桑植县苦竹坪乡苗儿庄村,看望贫困户杜晓冬一家。

徐守盛走进高寒山区桑植县苦竹坪乡苗儿庄村,看望贫困户杜晓冬一家。

徐守盛走进高寒山区桑植县苦竹坪乡苗儿庄村,看望贫困户杜晓冬一家。

桑植县苦竹坪乡乡党委书记熊东建(右一)说,自己愿意在基层干,和乡亲们打交道心情蛮愉快。

桑植县苦竹坪乡乡党委书记熊东建(右一)说,自己愿意在基层干,和乡亲们打交道心情蛮愉快。

  相关新闻徐守盛高寒山区调研精准扶贫:我也种过地 跟乡亲们一样

  评论:从盛叔的论述看精准扶贫的湖南足迹
  
  红网张家界11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11月3日至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张家界市永定区、桑植县、慈利县,走进高寒山区看望困难群众,实地考察精准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发展机遇,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加快脱贫奔小康。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参加调研。
  
  “你们日子过得好,我心里就高兴”
  
  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有什么新进展?产业扶贫有怎样的新举措?带着这些思考,3日下午,徐守盛一行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大山深处的桑植县苦竹坪乡苗儿庄村。
  
  苦竹坪乡平均海拔700米左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乡亲们依靠独特的水土资源,发展起了千亩油茶+蔬菜套种基地,产品远销到日本、韩国等地,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好路子。
  
  田地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特别是眼下大量上市的桑植萝卜,已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徐守盛说,农业企业要和基地农户“抱成团”,遵循市场规律,加大投入和科研力度,做强有地理标识的农产品品牌。
  
  52岁的杜晓冬是村里的困难户,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她热情地邀省委书记到家里坐。
  
  家里几口人?几亩地?年收入多少?徐守盛关切地问。
  
  杜晓冬掰着手指给省委书记算细账:靠政府帮扶,她和老伴在家养猪,还种上了油茶、青梗菜,一年下来有一两万;儿子和媳妇经过培训去了外地打工,一年能赚4万多。今年一家人的收入能有五六万元,“年底就能脱贫了!”
  
  “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了不起。”徐守盛真心为杜大姐一家高兴。
  
  常年劳作,杜大姐有一双粗糙黝黑的手,她羞涩地想藏起来。徐守盛笑着说,“我原来也种过地,和你一样。”
  
  “还有什么困难吗?”徐守盛问。
  
  杜晓冬说了两个朴素的愿望:希望村里多发展产业,儿子媳妇可以回来干。还有,村里种油茶,水源离得远,灌溉用水很不方便。
  
  “农业的命脉在水利。过去常说,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还要重点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徐守盛叮嘱当地干部高度重视解决这个问题,真正帮助村里把产业发展起来。
  
  “有困难就说出来,我们就是为你们服务的。只要你们过得好,我心里就高兴。”徐守盛对杜晓冬说。
  
  临别,杜大姐热情地端出刚出锅的玉米粑粑。徐守盛品尝后连声称赞“味道好,平时吃不到。”
  
  “明年家里就准备盖新房子,到时候变化就大了。”杜晓冬热情邀请徐守盛再来作客。
  
  走进64岁的贫困老党员张凤清家中,夫妇俩给省委书记报喜,在外打工的儿子谈了个对象,冬天就要回来结婚了。徐守盛鼓励他们一家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勤劳苦干,日子一定能好起来。
  
  调研中,徐守盛与乡党委书记熊东建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乡干部工作、生活情况。熊东建告诉省委书记,自己在农村长大,在基层工作很安心、很充实。徐守盛为长期扎根一线的基层干部点赞,“就是要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才会有热情、有激情。”
  
  异地扶贫搬迁要“迁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大山脚下,12套36-60平方米不等的平房围成一个小小院子,建成后,厨房、卫生间和简单家具将一应俱全。
  
  明年初,桑植县凉水口镇李家庄村12户特困无房家庭就能集中“拎包入住”这种完全由政府出资建设的“阳光房”。
  
  3日下午,徐守盛走进李家庄村,实地考察正在建设中的异地扶贫搬迁及阳光房项目,称赞阳光房“很精致不浪费”,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向各地推广。
  
  当地政府采用“政府引导、群众自愿、集中安置”的方式,在距离集镇1.5公里处统一规划建起安置房,将原本分散在偏远山区的困难群众统一搬迁下来,通水、通电、通路、通宽带。眼下已有32户群众搬迁入住。
  
  徐守盛详细询问户型规划、资金来源、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他说,首先要坚持公开公平,让老百姓有自主选择空间。还要正确引导大家,居住适当宽松一点,给贫困户一个温暖的家,但不要一味建大房子,造成浪费,要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理念渗透到每家每户的生活中。
  
  “扶贫搬迁要迁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徐守盛反复强调,要有效整合资金和政策,把扶贫搬迁与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农村危房改造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适用实用的扶贫模式;进一步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引导困难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把扶贫扶到老百姓心坎上。
  
  离开凉水口镇时,夜色已浓。徐守盛一行又马不停蹄赶往洪家关白族乡,考察当地美丽乡村及精准扶贫项目建设。
  
  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决策部署
  
  此行,徐守盛还考察了荷花机场新航站楼、澧水大桥重建及白马泉高架桥、南门口特色街区、慈利县职业中学、县城新区等项目,要求开足马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建设环境,增强项目建设后劲,更好地惠及老百姓;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升级,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挖掘旅游消费潜力,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提升旅游城市品质。
  
  调研中,徐守盛反复强调,湖南当前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各地要抓住机遇谋发展,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集中精力、倒排时间、细化责任、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顺利开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