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招20网友当一天僧人 数小时超千人报名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康晓乔 2015-11-06 09: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暮鼓晨钟,青灯黄卷。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僧人的生活清静而神秘。中国南岳第三届千年佛教论坛即将于本月举行,新浪湖南联合南岳招募20名网友,于11月7日前往南岳体验“和尚的一天”。

  “你是否向往一种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你是否向往一种心态?从容、平和、淡然。你是否想在佛光下来一次人生虔诚的禅修?”11月3日,体验“和尚的一天”的招募令一发出,报名者立马“蜂拥而至”,几个小时就报名千余人。

  4点起来早课,白领迎接“小考验”

  在“和尚的一天”体验活动里,究竟能够体验些什么?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体验活动的地点安排在南岳福严寺。福严寺原名般若寺,又名般若台,是慧思禅师在陈光大元年(公元567年)创建的,为南岳最古的名刹之一。唐太宗曾赐御书梵经五十卷给该寺收藏。

  在这座茂林修竹之中的古寺,按照法师的建议,体验者们将进行早课、抄经、坐禅、晚课、吃斋等活动。“都是寺院僧人们日常进行的活动。”

  寺院生活有着自己的规律和节奏,也十分清苦。比如早课的时间是早上4点。这一点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得消”。报名参加此次体验的刘小姐,今年24岁,是一位在长沙就职的都市白领。她坦言,听说早上4点就要起来早课,她“大吃一惊”,但她也决定要好好迎接这个“小考验”。

  希望能得“大智慧”与“大自在”

  报名参加此次体验的都是些什么人?都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最近碰到的事情比较多,心态不太好。”24岁的刘小姐说,在这次体验中,她最希望的是能够学到一点静下心来的“技能”。

  “每年九月初一,家人都会去南岳朝拜。”26岁的单先生是株洲攸县人,自小就受乡间信佛的影响。虽然南岳大庙和祝融峰都去过多次,但他还是对僧人的生活很感兴趣,想去感受一番。

  “希望能够帮助人生减少一些烦恼,能够得一些大智慧、大自在。”47岁的李先生,最感兴趣的是佛法中蕴含的人生哲理。平常他喜欢游历名川大河,而旅途中又喜欢去各地的寺庙看一看,和当地的僧人聊一聊。杭州的灵隐寺、韶关的南华寺……有一次,他在玉树的让娘寺还有缘和仁波切进行了交谈。

  “有一次,在开福寺,天下着小雨,我看见一个扫地的僧人摆了一排塑料桶在屋檐下接水。”李先生心想,现在都有自来水,为何还要接雨水?这位僧人告诉他,雨水接来可以拖地浇花,福报有限,对万事万物都要珍惜。“他们常可以给我一些意想不到的启发。”

  链接

  南岳开山祖师留下许多传说

  中国南岳第三届千年佛教论坛——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南岳举办。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佛教协会、湖南省宗教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南岳佛教协会承办,旨在深入挖掘慧思大师的思想、理论和修行特色,弘扬南岳宗教文化,树立南岳佛教祖庭的宗教品牌,进一步提升南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佛教自南朝梁天监年间传入南岳,而奠基人则是慧思大师。慧思大师是我国佛教最早宗派天台宗三祖,是佛教中国化的先行者,是中国佛教最早重视“末法思想”、最具忧患意识的杰出高僧,在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史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影响深远。慧思大师在南岳弘法10年,开创了般若寺(今福严寺)、小般若寺(今藏经殿)、大善寺等,留下三生塔、梳妆台、虎跑泉、美人池等一系列传说,被喻为“南岳开山祖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