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十三五”系列评论: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主色调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嫣 2015-11-20 08: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本来只是众多颜色中的一种,但在当下中国,它却有着丰富的含义,并且享有比其他某些颜色更高贵的地位。绿色意味着自然、生命、健康、和谐、清洁、节约、安全、友好……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正式把绿色发展列为未来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有很多新的提法、新的构想。
  
  建议第一次提出“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将中国美丽提高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同样的高度。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部分,明确提出设立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国家公园、绿色发展基金。在生产方面,是绿色能源、绿色出行、循环生产、绿色建筑建材的绿色全链条。在节约高效利用资源方面,除了一系列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行动外,首次提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让年复一年过度开垦的耕地喘口气,休个假。在环境治理方面,提出在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站不但要全覆盖,而且要稳定运行;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环境怎么样,再也不能捏着鼻子糊弄了;实行省以下环保执法垂直管理制度,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退耕还林、还草、还湿,退养还滩,这就是说,人类活动的触角要尽可能收缩,给森林、草原、湖泊、滩涂松绑。
  
  曾几何时,中国的自然环境确实让人沮丧,一些地方几乎找不到能够游泳的江河,天上是雾霾,地上飘满了垃圾。不过这两年人们有一个感觉,蓝天白云多了,江河清澈不少,多年的封山育林让南方一些山里都找不到路了。这证明,只要下大力气整治,生态环境是可以修复的。
  
  在这方面,湖南的长株潭两型试验区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造了宝贵的经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芙蓉国,还得当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才行。(撰稿:龚政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