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十三五”系列评论:没有共享 就没有获得感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嫣 2015-11-22 08: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一直把人民看得很重很重。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大多数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中产阶级队伍在扩大,千万富翁人数过百万。但贫富差距拉大,公平正义有所缺失,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减少失落感、被剥夺感;如何分好蛋糕,让发展成果由大多数人共享而不是少数人独享,成为不能回避的一个大问题。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从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教育就业社保扶贫等各方面做出了一整套的制度安排,亮点很多。
  
  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这是李克强总理眼中的经济发展引擎之一。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操心最多的事,现在是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实行责任制,打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教育方面,从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到普及高中教育再到高考招生改革,目的是促进教育公平。就业方面,提出完善就业失业统计指标体系,把数据搞准,就业优先,扶持创业。收入方面,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力度,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社保方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病医保也要全面推开。还有一个,争论激烈的渐进式延迟退休还是要推行,其实过些年中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后,60岁以上老年人还在干活的恐怕不会是少数。医疗方面,提出“健康中国”概念,从医到药,从生理、心理健康到食品安全,都有考虑。人口方面,就是引起轰动的“全面两孩”政策,有的人觉得幸福来得太快了,有的人觉得早几年出台就好了。还有养老问题、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障问题、残疾人扶助问题,也都有涉及。
  
  这么多的好政策,相信会很快落地,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让湖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看见更加幸福的时光。撰稿:龚政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