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长易佳良:初步达到“山青水净河畅岸绿”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潘永红 邓集键 编辑:康晓乔 2015-11-23 11: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3年9月,湘江保护与治理被确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并从2013年开始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现在,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结束只有一个多月了,任务完成得如何?湘江水质改善了吗?沿江八个市州迎来了湘江保护与治理工作的一次“考试”,他们交出的答卷如何?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永州出发,沿江而下,走访了湘江沿线的湖南8个市州。

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接受记者采访。

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接受记者采访。

  时刻新闻记者 刘娜 永州报道

  【市长答题】将永州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品质活力城市

  “从2013年开始,我们全面启动生态优先战略,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全市生态优先战略的第一位工作。”近日,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处于湘江的上游地区,永州人为源头的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永州也将全力抓好湘江保护的各项工作,按照“保证水量、优化水质、改善生态、畅通航道”的总目标,将永州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品质活力城市。
  
  记者:湘江保护和治理是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从2013开始全面启动,作为湘江源头的永州市取得了哪些成绩?
  
  易佳良:总的讲,通过三年来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各项工作,初步达到了“山青、水净、河畅、岸绿”的目标。具体讲,一是源头保护成效明显;二是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三是污染防治管控有力;四是河道治理全面加强。
  
  一是源头保护成效明显。目前我市河流水库水质全面达到Ⅲ类及以上,大部分时段水质达到Ⅱ类优质水标准,居全省前列。江华县、宁远县和蓝山县列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潇湘源水利风景区(江华)列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二是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全省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近50亿元。全省最大灌区工程涔天河水库灌区工程,今年10月底正式开工建设。一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中小流域治理项目全面实施。
  
  三是污染防治管控有力。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土壤耕地质量管理办法》;严禁水库投肥养鱼;大力推进农村清洁示范工程;湘江保护范围内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关闭。
  
  四是河道治理全面加强。全市共清理平整重点区域尾砂堆900多万立方米,今年再次启动为期三年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2013年河道采砂权公开拍卖成为“湖南第一拍”,永州经验在全省推广。
  
  记者:湘江保护和治理,全省人民高度关注,永州市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易佳良:从2013年开始,我们全面启动生态优先战略,并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全市生态优先战略的第一位工作,按照“生态底线促发展、问题导向抓治理”的思路全力推进。一是从源头上盯紧看牢“严防”。二是从治理上坚守红线“严管”。三是从监管上依法查处“严惩”。
  
  一是从源头上盯死看牢“严防”。坚决贯彻环评审批和总量控制制度,实行“三个不批一个不许”: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不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没有总量控制替代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对排污超容量、指标超总量的县区坚决不许新上排放水污染物项目。先后制定印发了《永州市江河水库水资源保护办法》《永州市水功能区划》《永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办法》《永州市水库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试行)》《永州市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为湘江保护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依据。
  
  二是从治理上坚守红线“严管”。严格制度落实,切实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等“三条红线”管理。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对未依法完成水资源论证工作的项目,不得发放取水许可证,建设项目主管部门不得批准或核准项目审批手续。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对重点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水质监管,加强入河库排污口设置的审核,加强对取用水、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监测监控设施建设。
  
  三是从监管上依法查处“严惩”。对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建立完善媒体曝光制度、“黑名单”制度、信用降级等制约性措施,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挂牌督办、跟踪督办,直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记者:在下阶段湘江保护方面,永州有哪些打算?
  
  易佳良: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湘江保护各项工作,按照“保证水量、优化水质、改善生态、畅通航道”的总目标,将永州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品质活力城市、湘粤桂省际边界区域中心城市。一是坚持不懈抓好项目建设。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源头防控。三是齐心协力抓好生态示范。四是想方设法抓好生态修复。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工程和毛俊水库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城镇供水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抓好江河水系连通工程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永州的水资源配置能力、水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能力、防洪减灾能力等。
  
  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源头防控。在全市农村范围内集中开展以农村垃圾和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源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治理,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任务。
  
  三是齐心协力抓好生态示范。认真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基础能力建设”等“七大”任务,加快推进“生态屏障建设工程、河流保护与治理工程、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工程”等“九大”重点示范工程建设。抓好湘江源头区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彰显源头特色,严守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
  
  四是想方设法抓好生态修复。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加大河流两岸条件适宜岸线绿化工作,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落实“美丽湿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河道型生态湿地建设试点,力争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6%以上。积极开展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加快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矿山复绿。

蓝山县将湘江源头列入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

蓝山县将湘江源头列入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

  【高分点】开展水源保护区治理 源头保护湘江水
  
  悠悠湘江水,发轫永州蓝山紫良瑶族乡,途经8市(含主要支流),蜿蜒曲折,一路北去。
  
  湘江干流全长948公里,其中永州境内长达515公里。永州,作为湘江的上游,能否从源头上保一江清水,直接关系着湘江保护的成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以来,永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千方百计加强了对湘江源头的保护。
  
  记者站在湘江源头核心保护区板塘水库旁,映入眼帘的是山青水秀、薄雾缭绕,不知谁轻声说了句“这满山大雾是对湘江源头管理成果的诗意表现”,让人感慨不已。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让林农由过去“砍竹为生”变为“赏竹发家”,是永州市为做好湘江源头保护工作采取的措施之一。
  
  永州市水利局局长廖荣良介绍,江华、宁远和蓝山三县作为湘江源头区域列入了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蓝山县将湘江源头列入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成功申报为国家森林公园。湖南潇湘源水利风景区(江华)列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利风景区总面积287平方公里。
  
  蓝山县确立了“生态立县”的战略,以湘江源生态保护为重点,在湘江流域原规划划定的6个禁采区之外,新增了5个禁采区,禁采面积由原来的92.5平方公里增加到208.1平方公里。
  
  同时严格了环境准入,凡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不符合规划或选址不当的,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一律不予受理审批。2013年,蓝山县拒绝了在万年桥下游兴办一大型水上娱乐场所的招商引资项目;2014年将原选址在所城镇长铺村的生态石材工业园,重新规划选址搬迁至县经济开发区内,并依法制止了在永发供水公司上游及湘江源头兴建瓶装水厂的行为2起。
  
  2010年以来,蓝山县共搬迁或关停畜禽养殖场73家、中小企业25家。规范矿产资源特别是石材资源开采秩序,严格实行矿业开采生态恢复押金制度,切实做到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有效保护了湘江源头的生态环境。
  
  通过对湘江源头生态的保护,目前其源头水源水质达到了一类标准。永州市33个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的检测结果也表明,2015年前10个月,河流水库水质全面达到Ⅲ类及以上,大部分时段水质达到Ⅱ类优质水标准,居全省前列。  

位于湘江源头核心保护区的板塘水库,青山环绕,水质清澈。

位于湘江源头核心保护区的板塘水库,青山环绕,水质清澈。

  【亲友团】靠着生态养鸡养鱼,收获不错

  在蓝山县紫良瑶族乡竹林村60多岁的老人林业贵眼里,湘江源头的保护工作是显而易见的。“我是林农,以前是靠山吃山,砍树去卖。现在都不准砍了,我平常是巡巡山守守水库,有些收入,再养养牛羊”。
  
  同林业贵感触类似的,还有看护林场的工人高海波,他现在在高塘坪水库旁开了一家农家乐。靠着生态养鸡养鱼,他的小饭馆生意颇好,获得的收入足够全家人生活富余。  

  【成绩单】全市实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2014年,永州全市实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全市5329个村启动秀美村庄建设,涌现出39个示范村。完成湘江干流两岸500米内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养殖场退出或搬迁140家。全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完成7.15平方公里。
  
  2015年,永州扎实抓好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要推进4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10个中小河流治理及“四水”治理、5个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新解决8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重点加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养殖污染等源头防控。(根据《永州日报》《中国水利报》公开报道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