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协委员吕斌:强化科技支撑 维护湘江生态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胡芳 2015-11-23 11: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湘江流域面积、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省的40%、65%和80%,承载着近50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以及纳污、灌溉、航运等功能,湘江是名副其实的经济水、生命水、政治水。
  
  湘江保护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启动,湖南省政协委员吕斌认为,维护湘江流域生态安全,不仅是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求。
  
  吕斌建议,要严格责任考核,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清单”,逐年明确年度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对造成资源浪费、生态透支、环境破坏的施政行为,严厉追责,严格奖惩,废止GDP至上的畸形政绩观。
  
  要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广应用节水新器具、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废水深度处理和水回用技术,减少废污水排放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攻关,开发与推广重金属污染源头减污、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及生态修复全过程的先进适用工程技术,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污染事件。
  
  要研究制定生态补偿办法,强化资源和环境的刚性约束,在森林、湿地、水资源、水域、矿产资源开发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领域率先实现生态补偿。
  
  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进一步畅通环境信访平台和环保热线,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开展各类绿色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环保自愿者及其他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实行奖励激励机制,广泛发动群众监督保护与治理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