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实施检验检疫通关全国一体化 促外贸便利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何冰 2015-11-23 20: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韩瑞娟在报检过程中,她任职的公司是11月23日湖南宣布全面实施检验检疫通关全国一体化签发的第一单。

韩瑞娟在报检过程中。她任职的公司签出了11月23日湖南宣布全面实施检验检疫通关全国一体化后的第一单。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今天下午2:30,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实施检验检疫通关全国一体化,今后湖南的企业出口货物,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在边境和沿海口岸将直接签发通关单放行,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不再查验。
  
  对企业:缩短物流时间,节约成本
  
  在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长沙县一茶粕生产公司的报检员韩瑞娟,在前台处理报检事宜。自无纸化报检实施后,她只要向受理员报告几组数据,5分钟不到,信息被送往她想要通关的黄埔海关,公司的货物就可以直接过关进行出口。
  
  同是长沙县的一茶叶公司,员工肖伟艳来到报检大厅递交一些材料给前台。肖伟艳介绍,公司做茶叶出口生意,每年对国外销售800余万产品。
  
  “以后我们就不用转来转去,拿换证凭条,去海关换通关单。”肖伟艳说,这也将减少耽误船期的次数,整体物流时间缩减2至3天。
  
  报检大厅为湖南企业生产的茶叶、植物提取物分别向新疆阿拉山口和上海海关部门签发电子通关单,标志着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正式在湖南落地实施。
  
  对经济:让对外贸易更便利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建军介绍,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是指通过优化检验检疫工作流程,以“三通”(通报、通检、通放)为基础,对进出口货物实施“两直”(出口直放、进口直通),以此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为推动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在湖南落实,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已实现的长江经济带区域和广东、深圳点对点100%出口直放的基础上,实现湖南符合规定的货物经全国各口岸100%出口直放。湖南出口货物均可由湖南检验检疫局直接签发通关单,全国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不再查验,直接放行。
  
  通关一体化将达到,对符合规定的出口货物,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签发通关单放行,口岸检验检疫机构除必要的风险监管措施之外,一般不再查验。减少物流成本,缩短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将口岸查验工作前推至产地检验检疫机构执行。
  
  进口通关方面,对符合规定的进口货物,入境口岸局根据企业的申报信息,对货物实施必要的查验和检疫处理措施后予以放行,货物直接运至目的地后,由目的地局实施后续检验检疫和监管。
  
  按今年湖南省1-10月份数据测算,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政策措施的落地,每年将为湖南约7100多批省内入关报检进口货物、1000多批省外口岸入关报检进口货物和3.7万批出口货物实现“进口直通”和“出口直放”,变两次申报、两次查验为一次申报、一次查验,至少为湖南外贸企业节省通关时间2.3万天、节省通关成本2700多万元(按每批减少0.5天、节约600元核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