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空调可更节能 湘企水汽能热泵技术引国际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飞越 2015-11-23 18: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湖南一企业获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范例奖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夏天气温可达三十摄氏度,秋冬温度只有几摄氏度……”这些都是水汽在捣怪。
  
  今天下午,在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东尤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东尤公司)董事长黄国和介绍了其公司研发的水汽能热泵技术。
  
  水汽能和水汽能热泵
  
  液态水汽化潜热后变为水蒸气,空气中水蒸气含有热量,而水蒸气遇冷又释放热量。这部分储存在空气中水蒸气内、由水蒸气与液态水转变过程中得到的能量就是水汽能。
  
  “众所周知,空气中最主要的成分是氮和氧,而仅占空气质量0.03%左右的水蒸汽储存的太阳能热量,远远超过了空气中99%的氮气和氧气所储存的可利用的太阳能热量。”黄国和说,水汽中的这部分能量过去并没有被充分认识,也没有得到很好利用。
  
  一直以来,黄国和及其合作团队,与湖南大学暖通空调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历经十余载多方位艰苦研究攻关,在提出完整水汽能理论体系的基础上,最终摸索出了一套以“水汽能型热源塔热泵”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并成功应用于传统中央空调的节能改造和新建建筑暖通空调的实践。
  
  那什么又是水汽能热泵呢?黄国和解释,在水汽能采集、运输、提升及利用过程中,如果水汽能不能由原来的低品位状态转换为高品位状态,那么水汽能无法被利用,因此水汽能提升系统在整个水汽能利用系统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而水汽能提升系统中最主要的部件即为水汽能热泵。“换言之,水汽能热泵可以将低品位的水汽能热量提取出来提升为高品位热量供空调系统使用。”
  
  东尤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对水汽能研究较早,目前,公司已为“水汽能”和“水汽能热泵”申请版权。
  
  水汽能热泵中央空调运用广泛 获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范例奖
  
  2012年,湖南省冷水江市政府新行政中心39000平方米办公楼安装应用了前期的热源塔热泵技术,但始终有些问题没解决,制热效果不理想。
  
  东尤公司的技术团队经与湖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暖通专家、湖南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团队艰难攻关,解决了系统自动化控制、溶液浓缩再生、溶液腐蚀和雾化提高换热效率、热泵主机效率衰减等关键问题,实质性改进了原有热源塔热泵技术,运行稳定,主机冬天出水温度45度左右、夏天出水温度7度左右。
  
  在此基础上,黄国和先生正式提出并发明了第六代水汽能热泵技术。经现场测评的检测报告显示,水汽能热泵系统一年制冷制热费用低于100万元,比常规中央空调系统(如空气源热泵系统)初始成本节省19%,全年运行费用节约40%左右。同时经计算分析,在同等换热占地面积情况下,可比常规太阳能光伏系统提高换热效率15倍以上。
  
  “可以说,天上一朵云、地上一座矿,”黄国和介绍,“水汽能热泵中央空调”技术比电锅炉空调节省费用70%;比风冷螺杆空调节省费用45%;比燃气、燃油空调节省费用60-80%;比水冷螺杆机组加锅炉系统节省费用35%;比太阳能光热源初投资低80%;比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初期投资低、运行稳定。
  
  凭借独创的“水汽能热泵中央空调”技术,东尤公司也荣获2015年度“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范例”奖,全球仅3家企业入选。
  
  “水汽能热泵不需要像地源热泵那样在地下打井,也没有热量堆积的问题,不需要考虑管道沉降带来的损失问题;水汽能热泵也不像水源热泵那样需要靠近水源,而是直接将水汽能收集器放置在屋顶,不占建筑空间,施工方便、运行简单,对水资源没有要求等。”凡是需要利用中央空调的场所,如宾馆、酒店、机场、火车站、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都可以安装水汽能热泵空调。
  
  黄国和表示,下一步,将致力研发能够服务于家庭的户式水汽能热泵空调,能够用于农业、林业和渔业等特殊的、需要进行热量提供的场所的新型水汽能热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1/23/10843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