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益民:为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新湖南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陶园 2015-11-24 11: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蒋益民接受采访。

  【厅局长访谈】
  
  住房保障、有机棚改、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绿色建筑……住建涵盖范围大,城市规划建设得好,便会宜居、宜业、美丽。从省环保厅厅长“转战”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更清楚宜居、环境对老百姓的重要性。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上下一心,想了不少办法,破解了很多难题。”蒋益民称,“十二五”期间,是湖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富有成效的五年,在省直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下,圆满甚至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建设的目标。困难也很多,其中的艰辛大家都懂。
  
  “十三五”,对蒋益民来说,既是展望更是责任。“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提速换挡的关键时期,接下来的工作将“突出一个中心”(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转好两项工作(以“两房两棚”为重点的住房保障建设、以“两供两治”为重点的城乡环境建设)、发展三大产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住宅产业化)、夯实四项基础(法治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
  
  蒋益民说,所有这些努力,是为了实现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全面覆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相关链接:
  
    【小康路上】住建篇:居者有其屋

     湖南强化规划编制 预计2015年底城镇化率突破50%

     数字解读湖南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将拉动数千亿市场

     湖南省直单位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更多解读: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蒋益民在昭山示范区考察。(资料图片)

蒋益民在昭山示范区考察。(资料图片)

  全面启动新型城镇化试点
  
  “十二五”期间,湖南发挥城乡规划的引领调控作用。目前,80%的城市开展了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或新一轮规划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覆盖率达60%,镇总体规划覆盖率达到82%。
  
  全面推动了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长沙、株洲、资兴成功获批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在全省范围内选择5个地级市(城市群)、15个县市(新城)、28个建制镇作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并设立了新型城镇化引导专项资金。
  
  城市发展,不能忽略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保护。“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共37个。2010年,住建厅牵头的“中国丹霞”申报世界遗产获得成功,崀山成为我省继张家界之后第二个世界遗产。
  
  “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发展,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58%左右,新增城镇户籍人口850万左右,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和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镇常住人口。
  
  1400亿建设“两房两棚两供两治”
  
  “两房两棚、两供两治”是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省财政在不宽裕的情况下,仍大幅提升“两房两棚”建设配套标准和“两供两治”省级补助。
  
  其中,2014年“两房两棚”省级配套近40亿元,较2013年翻了一番,今年又配套将近50亿元;“两供两治”今年财政新增补助1.5亿元,并从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省级补助资金中安排5.6亿元;另外,计划分3年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资金共9.6亿元。省委省政府的这些举措和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推动了工作。
  
  目前,全省保障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已经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的目标(160万套),达到169.8万套,到今年底可开工建设221.63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9.3万户,基本解决400万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截至目前,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90.7%,较2010年增长了24个百分点,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7%,较2010年增长了48个百分点,都已达到“十二五”规划目标。
  
  建筑湘军打造住宅产业化
  
  建筑业是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建筑湘军,一直是社会比较关注的热点。“十二五”期间,全省建筑业产业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1年—2014年,全省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9524亿元,年均增速17.4%;累计实现增加值5869亿元,年均增速13.8%,年均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3%。今年预计可达到6600亿元。
  
  住宅产业化方面,湖南把住宅产业化作为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基地布点规划(2015-2020年)》,强化了住宅产业化顶层设计。成立了全国最大的住宅产业化联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住宅产业化“联盟(集团)+园区+项目”的全产业链“湖南模式”。长沙市获批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远大住工、三一集团成功申报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公布了6家省级住宅产业化基地,开展农村住宅产业化试点工作。
  
  湖南住宅产业化发展来势喜人,截至2015年9月底,全省住宅产业化生产产能达到1979万平方米,共建成13个住宅产业化企业基地,湖南已成为全国住宅产业化发展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