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长沙段通航能力翻一倍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左卓林 编辑:刘飞越 2015-11-27 09: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左卓林)11月16日凌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迎来29.86米的洪峰水位,是该枢纽蓄水通航以来冬季最高水位。此次冬汛过程中,一艘5000吨级货轮从该枢纽安全过闸。自2012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成通航以来,湘江长沙段通航能力由1000吨级升至2000吨级,通航后,一般年份冬季枯水期,两三千吨级船只可以从该枢纽站顺利通航。

  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设之前,航道没法蓄水,稍微大一点的船只要通航,就只能随当时的降水情况。据统计,自2012年通航以来,水位有保障,船只明显增多。截至10月9日24时累计开启40517闸次,船舶通过22.69万艘次,过闸货运量达2.6亿吨,成为湘江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9400万吨,电站装机容量5.7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32亿千瓦时。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的建设,对长株潭城市群航运、防洪、供水、宜居、旅游等方面均有提升效应,湖南大宗商品运输将顺畅地通江达海,汛期防洪、枯水期保水,告别“水荒”。

  根据《湖南省内河水运发展规划》,到2020年,要按规划标准完成湘江、沅水两条高等级航道建设,全面加快资水、澧水、涟水、淞虎—澧资航道等4条地区重要航道建设,适时启动发展需求迫切和建设条件较好的部分一般航道建设。同时重点建设岳阳港、长沙港2个主要港口,积极建设湘潭港、株洲港等12个地区重要港口,适当发展邵阳港、资兴港、娄底港3个地区重要港口,适时建设部分发展需求迫切和建设条件较好的一般港口。启动湖南省水上交通支持保障系统工程一期和二期工程,基本建成畅通高效、平安运行的全省内河水运支持保障体系。

  数据

  据湖南省水运局统计的数据,“十二五”期间,湖南水运建设总体呈现建设提速、发展加快的良好势头,年度完成投资屡创历史新高。2011年完成投资21.0亿元,2012年完成投资30.7亿元,2013年完成投资33.0亿元,2014年完成投资35.7亿元。其中,2014年一年的水运建设投资,就超越了“十一五”整个五年完成投资的总和。截至2015年10月底,“十二五”累计完成投资148.3亿元,超额完成145亿元投资任务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