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者江林:畸形医患关系的“正骨”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2-03 17: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江林院长在住院部给病人作检查。   记者 田超 摄

11月25日,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江林院长在住院部给病人作检查。 记者 田超 摄

  40多年来,他远离繁华都市,隐身罗霄山脉大山深处,一心为农民兄弟治病疗伤。
  
  他只有高中学历,却凭借老百姓有口皆碑的医术,作为湖南省医疗卫生界的唯一代表,被破格晋升正高教授职称。
  
  他自况山村野夫,声名却远播天下:他居住的小镇人口不过5万,每年却有超过60万人次从全国各地慕名前来找他问诊。
  
  这位传奇的乡间大医名叫江林,浏阳市骨伤科医院名誉院长。在医患矛盾突出的当下,他用一生践行为畸形的医患关系“正骨”。
  
  ■记者 龚化
  
  一年仅休息三天,他的时间属于病人
  
  走进江林的门诊室,里面只摆放着两张简单的桌子和几条凳子,一台电脑、一台空调以及一台X光阅片灯,设施相对简陋。
  
  门诊室内外,拄着拐杖的、手上缠着绷带的、坐在轮椅上的病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都是冲江医生的独门“江氏正骨术”而来。队伍的最前方,老先生和颜悦色,一一为这些病人查看患处、检查舌苔、询问病情。言谈举止平易温和,没有丝毫不耐烦的神色。
  
  浏阳市骨伤科医院办公室主任唐学智是江林的老同事,两人共事超过20年。他告诉记者,除了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江林医生几乎全年无休,从没有过过周末。现年已63岁的江林医生仍坚持坐诊,每天看的病人超过百名。
  
  “闲谈静坐不过三分钟”。江林医生的时间全给了病人,他总是不知疲倦,乐呵呵地看病、查房、做手术。
  
  一年为患者节约治疗费近亿元
  
  浏阳市骨伤科医院地处湘赣边区,患者大多是农村群众,对医疗费用都比较敏感。很多人之所以对江林医生推崇备至,一是因为他手到病除的高明医术,二是他只收取低廉的治疗费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骨伤病人住院率高达80%,骨折手术一块钢板有时就要花费上万元。而江林给自己的骨伤医院确立了三条“铁律”:能手法复位的,不准动手术;能用杉木小夹板的,不准用钢制耗材;能用钢针的,不准用钢板。在江林的倡导下,其门人弟子充分利用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开展中医诊疗创新。在治疗骨折、骨伤等方面,绝大部分病人通过手法复位后,当天便可带药回家治疗,不必手术,不必住院。
  
  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该院门诊量达到19.7万人次,而门诊收住院率在10%以内,手术率仅8%以下。与西医手段治疗相比,江林带领的医疗团队仅2015年就为患者节约治疗费近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