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到邵阳市区高铁最快70分钟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5-12-08 08: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实习生 黄伏智)从长沙坐高铁到邵阳,以往得先到达邵阳北站后,再坐一两个小时的汽车到达邵阳市区。不过,明年1月起,邵阳人可在市区乘坐高铁了。12月7日,记者从娄邵铁路项目部等部门获悉,改扩建过的娄邵铁路线既可走普通火车,还可走高铁,预计明年1月通车,目前正进行联调联试。娄邵铁路通车后,搭乘高铁从长沙到邵阳火车站,最快车程只需70分钟左右。

  “很是期待,娄邵铁路联调联试,检测车按200公里时速,耗时32分钟。”近日,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多张照片,内容为一列高铁综合检测车在娄邵铁路线上行驶的情况。李先生是邵阳人,在长沙工作。去年沪昆高铁开通,高铁从邵阳经过,但李先生并没有高兴起来。原来,沪昆高铁邵阳北站距离邵阳市区还有一两个小时的汽车车程。现在,但凡知道一点娄邵铁路的进展,李先生会第一时间转发,奔走相告。

  12月7日,记者从永州工务段获悉,改造后的娄邵铁路线起点为娄底火车站,终点邵阳站,全长约100公里。娄邵铁路线正线与娄底火车站相连,也就是以前的老线路,但另外新修一条联络线连接娄底南站,与沪昆高铁线路相连。娄邵铁路扩改工程完工后将由原来的13个车站变为娄底、娄底西、双峰北、廉桥、邵东、邵阳6个车站,其中双峰北站和邵东站为新建客站。

  目前,从长沙搭乘高铁到娄底南站,最快的高铁只需要37分钟。娄邵铁路通车后,娄底南到位于邵阳市区的邵阳火车站,半个小时左右。意味着,从长沙搭乘高铁到邵阳市区,最快也只需要70分钟左右。

  新增高铁

  新增直达长沙深圳上海高铁7对

  记者获悉,娄邵扩能改造铁路段作为国家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大(同)湛(江)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北物流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娄底至邵阳的铁路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每日开行客列由现在的8对增加至20对,年货运能力由现在的1900万吨提高到3400万吨,设计运行时速由现在的40公里提高至200公里,邵阳至娄底的运行时间将大为缩短。

  据娄邵铁路改扩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有娄邵线是洛阳至湛江铁路的组成部分,建于1960年,虽几经提速,但平均时速仍只有45公里。2009年,娄(娄底市)邵(邵阳市)铁路扩能改造正式开工建设。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起娄底市,与沪昆铁路和洛湛铁路益娄段在娄底站接轨,线路起点为娄底站,依次经过娄底市娄星区、涟源市、双峰县,邵阳市邵东县、双清区、大祥区,接入邵阳市,终点为邵阳站。娄邵铁路扩改工程是按复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标准、200公里以上时速建设,实行客货共线、电力牵引,并考虑开行动车组。

  扩改完成后,娄邵铁路旅客列车动行时速将达到200公里以上,市民从娄底坐火车抵达邵阳,可比原来节约3/4的时间,从邵阳市区最快70分钟可以到长沙,沿线城市都将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

  值得期待的是,娄邵铁路通车后,邵阳火车站将新增直达长沙、深圳、上海的高铁列车7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