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率先政企联手驱霾 新型“雾炮车”将上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何冰 2015-12-08 21: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说:长沙市雨花区启用“雾炮车”创新推出新型“除霾”方式。

长沙市雨花区启用“雾炮车”创新推出新型“除霾”方式。

  红网长沙12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看起来像普通洒水车,可又大大的不同,360度无死角喷洒,清尘更全面。这种特殊的“清尘”车就是“雾炮车”。
  
  今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率先启动政企联手雾炮驱霾,通过政企合作,率先创新推出的新型“除霾”方式,即通过使用“雾炮车”上路流动除尘作业,达到快速抑制扬尘的目的,从而开启常态抗霾降尘的新模式。
  
  这种“雾炮车”又名为多功能抑尘车,是由湖南九九矿安装备有限公司合作经多年研发生产。“雾炮车”通过特制的高压雾化系统和双管环形喷圈,将常态溶液雾化成10至150微米的水雾,喷洒距离最远可达200米远、40多米高。
  
  “‘雾炮车’喷洒耗水量仅为传统洒水车的两到三成,覆盖面积却高出20倍。”湖南九九矿安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黎明介绍说,喷洒出的水雾与悬浮在空气中的PM2.5和PM10的粉尘颗粒吸附、聚合、沉降,从而达到消除污染物和减霾的目的,既提高了效率,水雾也避免了产生路面积水影响交通,成为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的一大利器。
  
  冬季是雾霾高发期,雨花区环保局局长钟智宏介绍,在雾霾天气,雨花区将启用雾炮车进行作业,路线将贯穿整个雨花的主要街道和大气污染重点防控区域。在空气污染和雾霾严重时期,还将增加作业次数,让雾炮驱霾常态化。在此期间,雨花区将定期监测环境空气质量,让降尘除霾更加科学。
  
  今年来,雨花区为提高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多部门联动:交警部门确保畅安工程,保证道路畅通,减少汽车尾气;建设部门督促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严控工地扬尘;环卫部门加大对道路交通的洒水降尘,减少道路扬尘污染;环保部门严格控制工业废气污染,做好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改烧工作,同时加紧对黄标车的淘汰;城管部门加大整治餐饮油烟和垃圾焚烧力度。截至11月30日,雨花区的空气质量PM10均值同比下降l8.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