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磁浮快线列车运行时噪音有多大? 与说话声相当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刘飞越 2015-12-21 09: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50711450635453765.jpg

12月20日,工作人员正在对长沙磁浮快线沿线进行噪音测试。 供图/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长沙12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磁浮快线列车运行时噪音有多大,是否会产生辐射呢?12月20日,长沙磁浮快线进行试运行前的环境检测,对沿线噪音及电磁环境进行实地测量。经检测,长沙磁浮快线列车行驶时的声音和正常说话声音相当。电磁辐射则是普通手机接通时的1/13,对人体完全没有伤害,市民可放心乘坐。

  电磁辐射比手机接通时低

  工作人员使用专业的设备对手机、电吹风、微波炉以及磁浮列车进行电磁辐射测试。

  经过测试,磁浮列车经过时的辐射量,距离1米左右10微特,完全小于微波炉,距离3米左右1微特,完全小于电吹风,距离5米左右更低至0.3微特,磁浮列车的电磁辐射则是普通手机接通时的1/13,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关于电磁辐射,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磁浮列车用到了两种电磁力,一是牵引力,推动列车运行,二是悬浮力,支撑列车悬浮轨道上。

  中低速磁浮列车的牵引力来源于安装在车上的短定子直线电机,这种直线电机在国内外轨道交通系统都有广泛应用。

  磁浮列车的悬浮则是根据磁场“异性相吸”的原理。磁力线从电磁铁北极发出,穿过铁磁性的轨道后又回到电磁铁南极,绝大多数磁力线都集中在8mm的气隙内通过,对人体不会有任何危害。

  距离5米噪音测试值为68分贝

  根据国家标准,距城市铁路轨道中心线30米处的噪声限值为70分贝。长沙磁浮快线噪声是在5米范围内进行的,测试值仅为68分贝,长沙磁浮快线列车行驶时的声音和正常说话声音相当。若按国家标准30米处进行测试,将完全检测不到磁浮列车开过的声音。

  据介绍,因为中低速磁浮列车与地面没有直接接触,也没有车轮和轨缝的撞击声,所以噪音和振动非常小。

  在车内,无论是启动、制动、转弯还是全速爬坡,列车发出的声音都很小。在车外,列车行驶噪音低于汽车噪音,磁浮列车经过的声音,掩盖在路旁汽车行驶噪音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