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桃林村:南山脚下有旧宅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陶园 2015-12-26 08:4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桃林村是入围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20个候选村镇之一。12月23日,湖南省民宗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范文彬(左三)带队的考察组在桃林文化园调研。


傍晚时分,苗寨里炊烟渐起。


体验打糍粑。


看桃林傩戏。


暮色渐浓,丁亭桥上有苗族青年男女走过。

苗族传统特色文化活动——挤油尖。

 盛装的苗族小女孩。

苗族传统文化活动舞草龙。

  红网专题: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邵阳城步报道
  
  或许是因为向往陶渊明诗式的生活,也是因为厌倦了城市里繁杂的人际关系,80后的岳阳大男孩李维在城步南山脚下的丹口镇桃林村租了一栋房子,定居了下来。李维毕业于厦门大学,此前从事软件开发相关工作,2014年的夏天,在网上了解了桃林村并实地考察后,他来到了桃林。
  
  李维花了5万块钱把房东原本风雨飘摇的老木房修葺一新,在边南公路旁的木房子里过起了俨然隐居的生活。说是隐居,是因为李维鲜少与外界交流,他有微信,但几乎不用,嫌朋友圈太嘈杂。日常,仅限于和乡亲们打交道。
  
  窗台下,有碗莲、有藤蔓,还有时下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多肉植物。房屋一侧,是长势正好的应季蔬菜。正在修建的边南公路让房子周围染上了些许尘埃,但掩饰不住房屋主人心思的独特之处。
  
  距离李维的房子几百米远的地方,是桃林村中心。这里有清澈的河流,简朴的苗寨,淳朴的村民。近几年,桃林村在湖南省发改委定点扶贫下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这团(苗族对“村”的称谓)仍不失初心。至少在欧阳盛贤看来是如此。
  
  34岁的欧阳盛贤原本在深圳工作,2013年8月,看到村里旅游发展迎来了机遇,他回到桃林。花了大约3万块钱将家里的老房子改造完,欧阳盛贤开起了苗家乐。只用了半年时间,苗家乐的运转就走上了正轨。
  
  每年3月初,桃林村漫山遍野的桃花盛开,大量游客来到村里赏花。与此同时,两江峡谷风光带核心部分奇山寨森林公园迎来适游期。从这个时节开始,一直到10月份,都是桃林村旅游的旺季。
  
  “很多游客比较喜欢旧一点的房子。”欧阳盛贤很快成为了村里的致富能手,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他认为,游客来到桃林,正是为感受这里原生态淳朴的苗寨风貌。正因为如此,他被推选上桃林村秘书后,推动村里成立苗家乐协会,统一标识、价格、服务、质量,促使桃林村旅游良性健康发展。
  
  到桃林村旅游,40元一张床位、80元一间房,猪肉村民们只到熟识的屠夫那购买,其他蔬菜、鱼类皆自给自足,游客们玩得开心,吃得满意。这些都是令欧阳盛贤引以为傲的。
  
  桃林村至今仍完整保留有苗文化“活化石”之称的傩戏,它始于远古人民的原始自然崇拜和多神意识,是古代驱鬼驱疫祈福庆祥的仪式。现在,桃林傩戏被列入城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桃林文化园,游客们还可以感受参与挤油尖、舞草龙、打泥脚等苗族特色文化活动。

[NextPage]

  桃林村简介:

  桃林村位于湘西南边陲,地处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同中心地带,距城步县城22公里。共6个村民小组,148户,668人,其中苗族人口占95%耕地面积410亩,山林面积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该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古村落,村中古建筑保存良好,现存民国年代吊脚楼民宅59500平方米,民国年代的风雨桥320平方米,民国年代的戏台、凉亭、钟楼、牌坊共440平方米,还传承着傩戏、舞龙、山歌、油茶饮等独具特色的苗族文化。近几年,该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致力发展休闲旅游业,成立了苗家乐协会,发展苗家乐30余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