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艳萍 戴明勋 编辑:吴若兰 2015-12-25 11: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站12月25日讯(分站记者 黄艳萍 通讯员 戴明勋)12月24日,城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培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同棠,副主任龙帮华、李卫平、刘文革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16人,实到14人,因事请假2人,符合法定程序。会议分别由何培云、杨同棠、李卫平主持。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新,县人大正县级干部吴佳妹,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晔,全国人大代表杨淑娣,县政府办以及各乡镇人大主席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和原则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总结。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监督计划预算执行,视察重大项目建设,助推特色民居建设,加强县城规划建设,围绕发展开展调研,着力服务全县大局;关注农网改造问题、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问题、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加强执法监督、司法监督、信访监督,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做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畅通代表知情渠道,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人大自身建设,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林代表县法院汇报2015年工作情况。今年来,县法院紧紧围绕“让人们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准确把握司法导向,忠实履行司法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该院社会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31位、全市第2位,继续保持先进行列,司法绩效和案件质量经市中院考评,目前排名全市前列,综治和扶贫工作获市县领导的一致肯定,全院现已获评“全省文明卫生单位”,同时被县文明办推荐为“全市文明标兵单位”。会议认为,一年来,县法院狠抓队伍建设、司法审判、案件执行等工作,案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年共收刑事案件140起,结案138件,结案率98.6%,当庭宣判121件,共判处罪犯176人;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36件,审结390件,结案率89.4%。同时,短板工作有明显进步,司法公开日趋加强,涉诉信访工作效果提升,培训学习常抓不懈。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刑事审判的作用,促进城步县刑事诉讼活动不断规范化;要做好司法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执行工作,努力化解执行积案、难案,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过硬队伍。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晔代表县检察院汇报2015年工作情况。今年来,县检察院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检务保障,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取得了较好效果。11月,该院被市院推荐参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目前已顺利通过省院考察进入了最后评审阶段。一年来,该院严打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00件126人,批准逮捕67件8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57件228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作出不捕决定33件49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38件57人。同时,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22件26人。接待群众来访85人次,受理群众来信39件,受理举报线索9起,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起。会议认为,今年来,县检察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重大突破,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工作有新的进展,法律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有效,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会议要求,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突出查办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制度建议和队伍建设,以规范的机制和良好心态投入司法体制改革。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忠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县人民政府办理2015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情况报告》。2015年,县人民政府共收到县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26件。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建议议案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围绕战略目标办重点,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围绕优美环境办难点,着力开展环境整治;围绕民生改善办热点,着力抓好实事工程;围绕旅游开发办亮点,着力推进资源整合。11月初已全部办结,答复率100%,见面走访率100%,满意率98%。其中,已解决问题的A类51件,占40%,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36件,占29%,受政策限制或条件不成熟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39件,占31%。会议认为,“生态立县”议案办理两年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想方设法抓好办理落实,取得新突破。代表建议、意见和批评办理有新提升,目前,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了代表。会议要求,对今后的建议办理工作要重视答复文件的格式和内容;要切实加强与代表的深入沟通;要狠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让代表真正满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新代表县政府作了《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和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交办意见的情况汇报》。今年4月23日和6月25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第十七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电网改造、《城步苗族自治县风格建筑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工作提出了审议交办意见,县政府积极落实和整改。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增加经费投入,确保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正常运转;进一步强化综合整治,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在全县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城步县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市均位居第一。全县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县政府保证经费到位力度,加大工作处理力度,加大矛盾调处力度,现已完成8个村的农网改造。对于《城步苗族自治县风格建筑条例》的实施情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经费投入,落实机构人员编制,加大对民族风格建筑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了全县民族风格建筑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最后还决定了县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有关事宜。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艳萍 戴明勋

编辑:吴若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25/1075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