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打“虎”拍“蝇”成常态 高压惩腐无盲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2016-01-19 09: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打“虎”拍“蝇”成常态 高压惩腐无盲区
  
  ——2015年湖南省纪律审查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2015年,湖南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干部群众拍手称快。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设禁区、特区,更没有盲区”,“以秋风扫落叶、猛药去痼疾的力度,高举利剑、敢于担当,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多个会议和调研场合郑重强调。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039件,结案15619件,处分15623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6.9%、50.9%和48.0%,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同比增长12.9%。省纪委共立案96件,涉及省管干部91人,非省管干部23人,立案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23.3%。

  打“老虎”,紧盯“关键少数”

  2015年12月24日,经湖南省纪委立案审查并报省委常委会议批准,株洲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湖南移动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建根,湘南学院党委书记肖地楚,永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廖秋文等4名厅级领导干部被开除党籍。

  仅2015年10月以来,湖南就连续查处了12名严重违纪的厅级领导干部,彰显了惩治腐败的雷霆万钧之势。

  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是2015年湖南纪律审查工作的主基调。一年来,针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是省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

  经中央纪委批准,湖南对中冶科工集团原党委常委、中冶科工公司原副总裁黄丹,中国石油湖南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原副书记徐国才,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原党组书记王建根,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原党委书记、原总经理朱明玉进行了立案调查。

  “打虎”不手软。省委原副秘书长马勇,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原局长常世雄,省有色地质勘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迪生,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建平,张家界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程丹峰,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等领导干部在反腐高压下相继“落马”。

  同时,坚决查处责任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重大责任事故45起,责任追究2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2人。对查处的腐败案件实行集中发布,强化震慑效果。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以上率下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惩治力度之大,落马“厅干”数量之多,不仅震撼人心,更表明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拍“苍蝇”,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

  2015年12月,新宁县纪委、县监察局通报,该县麻林瑶族乡黄沙村村干部集体违法违纪案中,涉案原村支部书记戴某、原村委会主任熊某、原村秘书石某因共同贪污该村“一事一议”农田水圳项目资金、冷库租金、以村里修路为由向征地单位多索要现金,不仅被开除党籍,还分别被法院判刑五年、四年、四年。

  同年12月,湘阴县纪委监察局通报,从严查处东塘镇湖湾村系列违规案。其中,东塘镇湖湾村原支部书记张某在移民后扶安置项目中套取资金违规使用和发放补助被开除党籍,并被司法机关判处拘役5个月。

  ……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如今,这样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正一个个接连被查处。

  在为民办事中“索拿卡要”“违规收费”,在强农惠民项目资金中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在征地拆迁中骗取、贪污和挪用补偿款,执行政策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甚至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白条入账,收受他人财物、接受违规宴请……

  2015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把纪律审查工作力量和重心向基层下沉。一年来,全省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550件,结案5895 件,处分5888人,同比分别增长26.7%、32.3%和29.0%。

  通过对“苍蝇式”腐败的常态化整治,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党的执政根基也不断夯实。

  铺“天网”,境内境外没有“避罪天堂”

  今年1月6日晚7时40分,专案组工作人员乘坐高铁,将潜逃23年的向某从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押回湖南。

  1993年9月,向某因经济问题被邵阳市检察院隔离审查期间,将两名看守人员打死一人、打成重伤一人,带着情妇邓某一起出逃。经多年侦查无果,2015年,省追逃办将向某列为“天网”行动督捕对象。

  腐败分子在境内无处遁形,在境外也没有“避罪天堂”。今年1月13日,堪称“湘西第一蝇贪”、携巨额公款潜逃的龙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副主任张建在缅甸第二特区南邓落网,目前被押解回湘。

  无独有偶。1月14日,潜逃英国3年的犯罪嫌疑人陈祎娟被成功规劝回国投案自首。这是湖南在“天网”行动中追回的全国“百名红通人员”之一。

  连续取得追逃胜果,彰显了湖南2015年“天网”行动取得的良好成效。

  我省强化反腐败协调协作,对1995年以来全省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大起底”,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防逃工作。一年来,已从境内外抓获逃犯78人,涉案金额15.87亿元,彻底打掉腐败分子的侥幸避罪心理。其中,湖南“猎狐行动2015”受到公安部嘉奖。

  同时,坚持追防并举,落实各项防逃措施,未雨绸缪,扎紧防逃的“笼子”。省追逃办坚决落实防逃措施,切实抓好证照、资金、人员三个源头管理。截至2015年底,共发现各类违规问题涉及单位160个,累计处理相关人员932人。

  ■短评

  猛药去沉疴

  张斌

  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过去一年的湖南纪律审查工作告诉我们,全省打“虎”拍“蝇”成常态,高压惩腐无特区、无禁区、无盲区,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这些重大成效,极大振奋了党心民心,赢得了社会尊重。

  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从严治党,既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压惩腐绝不放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秋风扫落叶,猛药去痼疾,反腐惩恶绝不能手软。我们要高举反腐利剑,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治“病树”,拔“烂根”。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威慑,让腐败无处遁形。

  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秉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坚决对腐败行为说不,高压惩腐治病去疴,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在全省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