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省拟改造建设保障房和各类棚户区56万套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子璇 2016-01-19 17: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除了化解房地产库存外,今年湖南住建部门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湖南住建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今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了2016年的任务,包括继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加强规划和设计管理、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加大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力度
  
  2016年,湖南拟改造建设保障房和各类棚户区56.05万套。其中,城市棚改42.18万套、工矿棚改0.86万套、垦区危房改造2.86万套,拟新增公租房10.15万套。农村危房力争改造16万户以上。
  
  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是棚改筹融资的有效手段,湖南已出台了《湖南省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今年各地的任务是落实棚改项目与开行、农发行贷款的对接,加大融资力度,实现在棚改融资上“多条腿”走路。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今年要争取完成1000个村的整体推进,全面完成包括武广高铁和沪昆高铁沿线、武陵源和崀山2个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长株潭3个乡镇在内的危房改造整体推进省级示范的任务。
  
  另外,省里正在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和8000个贫困村危房改造工作,将适当增加省级配套资金。
  
  全面完成两供两治项目建设任务
  
  今年是两供两治实施方案收官之年,全省范围内确保任务完成。同时将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在抓好长沙、常德两市试点的同时,选择市、县开展省级试点,探索一套适合湖南实际的建设模式、实施机制、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同时,要认真把地下管线情况摸清楚,确保年底前,县级城市完成地下管线普查,地级城市完成普查任务的80%。
  
  在积极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已有13个市州排查出黑臭水体104个。
  
  开展集中连片农村住宅产业化试点
  
  对于住宅产业化,今年的目标是新开工600万平方米,建成350万平方米。
  
  住宅产业化在农村发展有广阔的天地,将积极向农村推广住宅产业化。住建部门将整合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出台农村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的支持政策,完成2-3个集中连片农村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住宅产业化技术标准研究,尽快出台标准图集,并积极争取与住建部在湘共建国家住宅产业化技术研究中心。
  
  在加大特色小城镇建设方面,湖南今年要争取完成5000个行政村及相应集镇的生活垃圾治理,要全面启动实施重点集镇污水处理3年计划,并在2-3个村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省级示范。
  
  过去一年,我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房地产市场:
  
  全年商品房销售6363万平米,连续9个月正增长,销售额达2738.9亿元,创历史新高。
  
  保障性安居工程:
  
  全年共完成保障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51.83万套,排全国第二位。整村整乡连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全年完成800个村整村推进任务,武广高铁沿线永兴段、临湘市段及宁乡县夏铎铺镇示范成效明显。
  
  住房公积金:
  
  10.81万户家庭利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全年共发放个人贷款307.34亿元。提取公积金225.27亿元。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项目17个,发放贷款24.89亿元。
  
  新型城镇化:
  
  全面启动省本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长沙取消了农业与非农户口区别,统一为居民户口;资兴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等。同时,完成了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式住宅、城市道路、城市标识、绿色建筑等6个重点领域系列标准图集编制工作。
  
  两供两治:
  
  完成投资405亿元,建成项目143个,415个项目开工在建,郴州、衡阳、益阳、永州等地推进了垃圾处理区域统筹和焚烧一体化;益阳市开展供水企业改革改制;衡阳市、常德市供气基本完成了县县通;长沙市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地下管线普查及应急抢险方面走在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