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之变:常德2015年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00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刘飞越 2016-01-25 10:3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政务中心。

常德市政务中心。

  

  专题:湖南向上·常德篇

  相关链接:王群:常德“十三五”迈进高铁时代和大城市时代
       数据之变:常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年前的2.1倍
       民生之变:常德助保政策让病贫家庭养老无忧
       未来之变:常德到长沙不堵了 坐高铁可直达京广沪

  红观常德:完美社区建设是当代桃花源的实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常德报道
  
  4月22日上午,通过常德市政务中心工商局窗口的登记服务“绿色通道”,不到一个小时,大连万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德分公司就顺利办好了名称核准手续。这是常德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变成自觉行为和工作常态的缩影。
  
  2015年,常德市以提升效能为目标优化政务服务。清理优化审批流程,在市直12家单位开展行政审批优化流程试点,审批时限整体提速39%。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全年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000多万元。
  
  一小时为企业办好名称核准
  
  不到一小时便办好了名称核准手续,常德市政务中心工商局窗口获企业高度赞誉。万达集团在常德投资6亿元成立常德万达广场及一系列分公司,经营领域涉及房地产投资、开发、物业管理等,这对提升常德城市品牌形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方便该企业入驻常德,本着“服务至上”的理念,工商窗口实行“直通车服务”,一方面主动介入,指导企业补齐相关资料,另一方面;提供受理、审核、审批“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做到“立等可取”。
  
  据工商窗口负责人介绍,该窗口制定了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同时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将原来由5个科室承担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集中到窗口办理,实行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窗口受理审核、一个窗口办结。同时,窗口大力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告知“一口清”制度,形成了事前咨询“一口清”,事中指导“一次明”,办理过程“一次成”的可喜局面。认真开展“六提醒”温馨服务;推行“冠省名”企业网上办理,为企业赢得时间与效益。
  
  自入驻常德市政务中心以来,常德市工商局窗口连续10年被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评为先进单位。
  
  让政务服务更满意
  
  近年来,常德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行标化准管理,实行规范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心成立以来,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服务标准化单位、全国政务公开示范单位等荣誉。在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和市直绩效考核中多次评为红旗单位、先进单位。
  
  常德市政务中心成立于2002年8月,根据市政府授权主要负责对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办证、收费等事宜进行监督、管理、协调、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按照“一门受理,并联审批,统一收费,限时办结”的运行模式,着力优化审批体制机制。如2014年再次启动优化流程工作后,市本级12家试点单位共70个行政审批项目(涉及申报资料431项,审批时限合计539个工作日)办理流程优化调整,进一步取消了申报资料22项、合并24项,减少审批时限214个工作日,再次整体提速39%。
  
  同时致力于便民利商,提供保姆式服务、亲情化服务、承诺服务以及网上服务。从2013年起,常德加强对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功能完善和业务应用。重点在审批、收费、管理方面拓展了12项功能。目前基本实现审批事项的全域覆盖、全项覆盖和全程覆盖。全市共有557个部门的4338个项目上线运行。窗口业务受理系统直接应用率为98%。通过网上办事拓展,提高了审批流转的效率,也强化了效能监督。
  
  《政策清单》晒出3000余项政府政策
  
  “这个书对全市的重大政策都做了详细梳理。让外行变内行,让内行更内行。”为规范行政执法提高干部政策水平,2015年10月26日,常德市《政策清单》正式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的政策“干货”受到了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广泛欢迎。
  
  整套书籍按照“服务企业发展和投资创业、服务农业农村、服务民生民利”三大基本内容和框架,编为三册。每册各收录了1000余条政策问答,内容涵盖从中央、省、市3级公开发布迄今有效的1000多个文件,服务于一、二、三产业发展,为广大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为城乡居民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常德市市长、《政策清单》编委会主任周德睿表示,编辑出版政策清单,是提升行政水平的主动作为,是打造阳光政府的具体实践,是促进常德发展的务实举措,是规范行政行为的必要手段。以此提高把握、运用政策的能力,努力在适应新常态中实现“新常德、新创业”的更大超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