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苗乡添新景 神秘苗寨等您来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家贵 编辑:吴若兰 实习生 刘恩权 2016-02-01 10: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楠木山苗寨全景

歌友苗寨初相会

歌友在苗寨中行走

难舍难分,歌鼟话思量

楠木山古苗寨挂牌仪式

楠木山苗寨六角亭

  红网靖州站2月1日讯(通讯员 龙家贵)近日,在靖州县平茶镇棉花村的楠木山苗寨,举行了简朴的六角亭落成暨楠木山古苗寨正式挂牌仪式,靖州锹里苗乡楠木山古苗寨又添一景点。
  
  靖州县苗学会会长杨桂兰、棉花村支两委成员、锹里苗乡部分歌鼟爱好者及棉花村村民近百人参加仪式。仪式后开展了歌鼟交流活动。
  
  杨桂兰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棉花村的楠木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苗寨,有近千年的历史,是明清时期著名的湘黔24寨之一。祖先留下许多宝贵财富,包括“流芳万代”碑、吊脚楼、寨子边的风景林、古井、石板路等等,都是财富,都是宝贝。全体村民要保护好。目前棉花村正在申报国家传统村落,如果不出意外,应该能批下来。如果批准为传统村落,国家将安排资金进行保护性开发。为此,杨桂兰要求大家做到:一是各位村民不要在苗寨里修建瓷砖洋房,只能修建传统的木房子。二是要有奉献精神。如果进行传统村落的公益性开发,请全体村民要有奉献精神,大力支持。占了点地、占了点房,要乐于奉献,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三要保护寨子边的风景树、古井、古碑和古石板路等。四要讲究团寨和家庭卫生。
  
  楠木山古苗寨由龙杨棣在元朝末年开山建寨,至今800多年。寨子里的吊脚楼因山就势,顺坡而建,在绿树丛中左右比翼,前后参差。寨子四周古树参天,有苗家神树枫木,还有珍贵树种楠木、红椆等。楠木山是一个苗族语言和习俗都保持完好的苗家山寨,距县城56公里,有乡村水泥公路通达。
  
  楠木山苗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苗族风情独特。寨子里现在保存有清道光22年立的“流芳万代”碑,“流芳万代”碑文的核心是“不许舅霸姑婚”,永久禁绝“舅霸姑婚”。它可以说是靖州锹里地区的“婚姻法”,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婚姻法”诞生早113年。
  
  以“楠木山”为寨名,源于一个悲壮和凄婉的传说;楠木山有特殊的祭祖方式——不建家祠,用楠木树祭祖;楠木山的端午节非常特殊——等到5月27日(农历)才过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