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果营行”倒闭 长沙员工维权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谢维卓 编辑:王嫣 2016-02-03 10: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果营行一夜之间倒闭,让众多员工和供货商走上维权之络。(资料图片)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谢维卓

  “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2月2日,农历小年,陈师傅在年前结清了此前为长沙水果营行担任货物配送工作的3名雇员的工钱共计1万余元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不过,他自己被水果营行一直拖欠的2万余元仍未有着落。从2015年12月15日至今,已有1个多月的时间。和陈师傅一样,等着要回工钱过年的还有水果营行长沙分公司招聘的67名员工以及若干充值了的消费者。

  数月前,号称要做生鲜界阿里巴巴的水果营行,短时间内扩张至多个城市300多家门店的规模。约1个多月前,又突然出现全国范围内分店接连关门的事件。一时间,消费者、员工等各关联方不知“去哪里找人”,其CEO易德被警方刑拘,幕后老板谢国辉不知去向。

  2月1日,看起来“烂摊子一堆”的水果营行事件出现转机,一家名为“挑山扁担”的深圳公司为水果营行在深圳、广州两地留下的烂摊子接盘,为原会员兑换新店充值额。那么,湖南有望出现“接盘侠”吗?

  【进展】

  承包商自掏腰包结欠款

  2月2日,记者在蔡锷北路与湘春路交会处看到,原本的水果营行门店已经改头换面,由湖南绿叶水果接下,做的仍然是水果生意,店内货品众多,顾客还不少。

  据绿叶水果营销总监陈光辉介绍,公司是在水果营行“人去店空”之后重新与门面持有者签订的租赁合同,与水果营行公司本身并无关联,“目前该连锁分店刚开业十余天时间,各方面运转正常,销售也符合预期。”

  虽被拖欠了2个月的门面租金,但这个门店的房东还算找到了“下家”,而一直以来为水果营行担任门店之间水果配送货服务的运输承包商和70余名被拖欠数月工资的员工就并不那么幸运了。

  被长沙水果营行拖欠了2万余元运输款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已经在2月1日出钱垫付了雇佣的3名工人的工资,而自己被拖欠的2万余元究竟何时能得到偿还,“还不知道”。

  【维权】

  庭审后未判,有人已放弃

  1月27日,芙蓉区人民法院对长沙水果营行员工及陈师傅的起诉状开庭审理。不过,尚未有具体判决。原长沙水果营行运输主管唐建介绍,虽然维权员工要求法院对长沙分公司法人代表谭益红进行财产查封,变卖用以偿还员工工资,但由于种种原因,法院并未采纳。

  “员工中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原本有67名成员的维权组织到1月27日开庭当天,也只剩下20余名能够出庭,”唐建说,大部分人因为年关临近,对维权结果不抱希望便选择了提前返乡,而这部分人的维权起诉,法院也将不再受理。

  据记者了解,长沙水果营行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部分拖欠员工工资直至公司倒闭。据不完全统计,仍在坚持维权的20余名员工累计被拖欠工资达1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受聘于水果营行,但长沙分公司近百名员工均与深圳总部签订合同,由于合同上至今仍未盖有公章,因此不具备法律效应,而这也给员工维权带来阻力。

  【全国】

  有城市出现“接盘侠”

  虽然长沙水果营行的“复出”看起来有些遥遥无期,但就在数天前,深圳、广州、安徽等地的店却出现了“接盘侠”。据了解,目前,挑山扁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深圳地区的100余位投资者将成立联合公司,通过法律手段将水果银行深圳地区的52家门店经营权确认给实际投资者,再转交扁担农业进行运营。

  “还是希望把生意做下去,这样也不至于所有投资打了水漂。”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如是说。

  而扁担农业创始人付剑峰表示,已与深圳地区的水果营行全部投资者达成合作意向,成立联合有限合伙公司作为利益主体进行清算,在未来,门店净利润的20%将作为分红提供给投资者。

  此外,据公开报道,一家来自浙江的、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与合肥水果营行管理层相关负责人签订协议,接受该公司在合肥12家门店的经营。据了解,1月31日,其中6家已恢复营业,部分员工已领取补偿金。不过,该投资方也表示,虽然沿用原来的门店,但将不会再继续使用“水果营行”这一招牌。

  声音

  “接盘侠”前景不被看好

  虽然全国已有2个城市出现了“接盘侠”,但业内人士对水果营行的继续经营并不看好。公开资料显示,扁担农业给投资者20%的净利润等承诺,将带给公司极高的运营成本和压力,“对一家注册资本仅800万元的公司而言,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

  此外,业内人士对房企转行做水果生意也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位星城水果连锁行业的经营者就认为,可能是投资方对此前水果营行门店选址较为满意,对合肥生鲜市场也很看好,不过,如果是没有生鲜经营经验的投资方盲目杀入水果连锁经营,生意前景仍并不乐观。

  观察

  创业需要健康盈利模式

  水果营行成立之初,以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成为“股东”,再利用投资者的钱“空手套白狼”。然而因为缺少生鲜运营经验,最终败走市场。究其缘由,没有成功健康的盈利模式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水果的运营成本很高,属于低利润的商品,它的控腐率、保鲜等问题都需要专业技术来进行把控,如果没有长时间的行业经验,突然爆发式增长,也会带来隐忧。”一位水果经营经验长达10余年的业内人士说。

  说创业,当然不是一蹴而就,想要成功的创业,一个健康的盈利模式尤为关键,承诺高回报而无后续市场经营方案,显然无法在市场上走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